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民乐+二次元的新奇组合

时间:2017年07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贾照强 孙晓伟
0

  民乐+二次元的新奇组合

  ——评电影《闪光少女》

  电影《闪光少女》剧照

  由鲍鲸鲸编剧、王冉执导的青春片《闪光少女》在未公映前便夺得了2017年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最受传媒关注影片等殊荣,上映后更是作为一部独特的电影引起了大家对于国产青春片的广泛讨论。该片的主演阵容中并未出现超级的明星大咖,影片也没有震撼性的视听冲击,但是它凭借一种“民乐+二次元”的新奇组合,对国产青春片进行了一次创新性的另类书写,使这一类型焕发出了新的艺术生命力。

  为中国传统民乐证明

  以往的国产青春片,大都在怀旧和感伤的氛围下,突出表现校园内外的爱情,如《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初恋未满》《左耳》《匆匆那年》《既然青春留不住》《谁的青春不迷茫》等。校园爱情故事外加出国、劈腿、堕胎的桥段形成了严重的同质化现象,观众审美疲劳。也有些青春片试图突破这种同质化,如2016年的《微微一笑很倾城》把校园和网游两大题材进行了融合,但是其主题立意还是在爱情上,并没有太多新意,终没能获得观众的认可。

  同样是青春类型的《闪光少女》则另辟蹊径,它聚焦于“民乐凋零的现状”,使“为民乐证明”成为影片叙事的原动力。虽然影片中也有描绘爱情的桥段,但是这种爱情实际上承担的是一种功能性作用。很多观众认为本片的爱情戏进展得很突兀,弹扬琴的女主人公陈惊只一眼就喜欢上了弹钢琴的师哥王文,大胆表白被拒绝后,不死心的她再次表白又被拒绝和羞辱……看似突兀的剧情和人物背后实则在讲述“民乐和西洋乐的关系”,民乐想亲近西洋乐,但是西洋乐认为民乐土得掉渣就拒绝了,民乐不服气只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证明自己并不比西洋乐差劲,这就是本片的主线故事。为了使“民乐凋零的现状”更有说服力,影片放大了民乐和西洋乐之间的矛盾,刚开场没几分钟民乐系和西洋乐系的同学就打起了群架,他们校服的样式、开校会时的位置也被有意区分开来,一道冰冷的铁门更成为这两种音乐之间的楚河汉界。影片之后的叙事也便一直围绕着这一主线进展。影片突破桎梏,以“为民乐证明”为主题立意,为国产青春片开辟出一条崭新的发展道路,实属难得。

  二次元文化的植入

  因为电影《闪光少女》在剧作上既定了“民乐PK西洋乐并最终取胜”的故事走向,所以就必须把民乐的魅力充分展现出来。但传统的民乐在演奏时总给人以沉闷、乏味之感,让观众提不起太大兴趣。其实早在2010年的国产青春片《恋爱通告》中就有关于“民乐凋零”的表述,也给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以民族乐器演奏西洋音乐,中西结合”。《闪光少女》中的解决方案也是“中西结合”,但因为有二次元文化的植入和包装而别具新意。但该片不是简单地把二次元文化和民乐对接,而是做了精心的努力:影片中的主要人物性格都向二次元靠拢,如神经大条的“中二”病女主人公陈惊,逆来顺受的御宅型男主人公油渣,酷帅高冷、我行我素的“千指大人”小霾,沉默寡言、性格内向的樱仔,萌神附体、天真可爱的贝贝酱和塔塔酱等等。整部影片的影像风格偏向于二次元的浪漫唯美,而且还有动态二维漫画的直接插入,比如影片中多次出现阳光普照下静谧的校园全景,还有推开窗迎面扑来了樱花盛开的绚烂景象,在表现陈惊和502的小伙伴们打成一片的剧情时更是直接用动态的二维漫画来展现她们之间团结互助的友谊。

  影片中的台词符合二次元简单的正邪对立,或冷嘲热讽,或充满正义感,如“我还要出国,操行评分很重要,你想早恋,可别害我!”“就算你是学民乐的也不能这么土吧!”等等。影片最终的价值取向是“敢想敢拼,追求自由”,这与二次元的标签“热血、奋斗、爱、反抗不公等”相一致,如教导主任宣布从下学期开始民乐系将停止招生,民乐系的同学们陆续站起来反抗这个决定,配乐也跟着豪迈、激昂。最后,影片中不但充斥着大量与二次元有关的感官元素,比如502宿舍女生一直穿的cos服以及漫展、手办、B站、漫画书、动漫游戏等;而且对二次元文化进行了彻底的融合,如影片中的同学们直接组队进行古风歌曲的民乐演奏,他们先是在漫展集体演奏了B站上一首典型的二次元Vocaloid中文曲《权御天下》,打响了民乐反击西洋乐的第一枪;紧接着,民乐系和西洋乐系的同学在走廊里隔着铁门上演了一场颇具二次元正邪对抗的仪式感的PK,西洋乐虽然输了,但这场PK实际上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中西乐器二重奏,证明了中西合并的可能性;最后的少儿普及音乐会上,身着cos服贝贝酱和塔塔酱在演奏完一段琵琶和阮咸独奏后双双换上了电吉他,与其他民族乐器一起演奏,一群戴红丝巾、手舞荧光棒的宅男围在舞台四周给他们加油助威,在舞台上空还出现了二次元动漫少女的全息影像,这算是影片中民乐与西洋乐以及二次元文化最彻底的一次融合。

  当然,《闪光少女》这部影片也存在一些明显的不足:导演对于整部影片的节奏和镜头的把控欠些火候;一些演员的表演和台词略显浮夸;很多笑料其实并不搞笑,还起到了反作用(最后如此慷慨激昂的演奏却切入了教导主任剪头发的囧态);缺少原创性的民乐演奏;女主人公陈惊缺少主动性,经常被我行我素的女配角小霾喧宾夺主;对于二次元文化的理解有些片面化,植入得有些生硬……但是,瑕不掩瑜,影片能够把最重要的音乐部分做好,把“民乐凋零”的问题深化,并以“民乐+二次元”的组合引领国产青春片的创新浪潮,这就是成功。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