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军事题材舞蹈舞剧创作一瞥

时间:2017年07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冯双白
0

  那面猎猎战旗舞动天地之间

  ——军事题材舞蹈舞剧创作一瞥

 

  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评奖作品金奖 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夫妻哨》 王小京 摄

 

  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评奖作品金奖 上海歌舞团舞剧《天边的红云》 上海歌舞团提供

  90年前,南昌起义的枪声里,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新型人民军队。它高举着猎猎战旗,冲锋陷阵,忠勇献身,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九十载风雨雷电战场硝烟的磨砺历程,光辉照人!在那面猎猎战旗下,一直有舞蹈艺术工作者的身影,用军事题材舞蹈舞剧创作抒写人民军队的光荣与梦想。

  红色,一直是这面战旗的鲜明标志;歌声,一直是这面战旗的响亮伴声

  历史不会忘记,早在1926年,在汉阳铁厂俱乐部就曾演出过歌舞作品《红旗再起》,它以当时流行的《少年先锋队队歌》及《国际歌》为音乐,表现了革命者高举红旗前赴后继追求胜利的战斗精神。1928年,朱德与毛泽东在井冈山会师,成立了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在成立大会上,少年先锋队员们舞着梭标,表演了歌舞《朱德来会毛泽东》。历史永远不会忘记,1931年秋,李伯钊、沙可夫、刘月华等苏区的“红色明星”,在军民联欢晚会上表演的苏联舞蹈,如《俄罗斯舞》《海军舞》《乌克兰舞》等,更不会忘记李伯钊编演的《国际歌舞》。军事题材舞蹈创作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也留下了自己耀眼的历史足迹。如由贺龙将军亲自命名的八路军120师战斗剧社创作演出的《战斗舞》《反扫荡舞》《黄河三部曲》等,激发了人们参加伟大抗日战争的力量。再如新舞蹈艺术运动的先驱者吴晓邦创作并亲自表演的《游击队员》(1937)、《进军舞》(1948),在部队和民众中产生了巨大影响,一直是民族解放运动中的舞蹈旗帜。这些红色舞蹈,既是中国人民军队舞蹈的源头,也对90年来军事题材舞蹈创作产生了深远影响。

  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是军事题材舞蹈舞剧创作的指路灯塔

  毋庸讳言,军事题材创作当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正所谓“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当1951年由军队舞蹈艺术开拓者胡果刚担任总编导而创演的舞剧《母亲在召唤》上演时,祖国母亲化作舞蹈艺术形象,生动呈现在观众面前,抗美援朝战争中的爱国情怀也纷至沓来。该剧被称作是军队舞剧的开山之作。当描写中国工农红军伟大长征的舞剧《天边的红云》于2006年首演时,很多老红军战士闻讯赶来,热泪纵横地再次领略了艺术空间里的爱国主义激情和不朽精神。该剧通过几个红军队伍里的小人物形象,揭示了艰苦卓绝历程中唯有精神不倒的巨大力量。其实,不仅仅有大型舞剧传播着爱国主义的巨大能量,人们在小型作品中仍旧以小见大地弘扬着爱国激情。解放军艺术学院创演的《小溪·江河·大海》(1984),总政歌舞团创演的舞蹈《海燕》(1981)、《壮士》(1995)、《穿越》(2001)等等,都被公认为军事题材舞蹈创作中极富于爱国主义情怀的经典之作。

  为人民军队的英雄们树碑立传,是军事题材舞蹈舞剧创作的永恒目标

  恰如著名军旅剧作家、词作家阎肃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精辟指出的:军队文艺有自己的“风花雪月”——风是“铁马秋风”、花是“战地黄花”、雪是“楼船夜雪”、月是“边关冷月”!这“风花雪月”里突显出来的,正是人民军队中顶天立地的无数英雄豪杰。曾经获得过“中华民族20世纪伟大经典提名奖”的舞剧《不朽的战士》(1959),满腔热忱地歌颂了用身躯堵敌人抢眼的伟大战士黄继光,让观者为之动容!由蒋华轩创作的舞蹈《刑场上的婚礼》(1979),讴歌了陈文军、周文雍两位烈士的英勇事迹,让血色浪漫谱写出绚烂的旋律。1980年,当由庞志阳、门文元等人编导了《金山战鼓》而大赞历史名将梁红玉时,军事题材舞蹈创作已经将中华传统文化与当代军人的灵魂做了巧妙的链接。1986年创演的小舞剧《狼牙山五壮士》,深入探讨着中国军人精神魂魄;战友文工团著名编导赵明创作的《走·跑·跳》(1998),用军事训练最基本的三个动作支撑起当代军人之体魄,也开启了整整一个时代的军人舞蹈风尚!1999年问世的空政文工团小型舞蹈《云上的日子》,生动表现了一个无名女兵在军机上如何克服巨大心理障碍,而2012年由著名年轻编导韩真所创作的舞蹈《八女投江》,则用直接呼喊出八个投江女战士的真实姓名,动人心魄地把历史时空直接勾连到当代,激荡起人们无限感动!2010年,由总政歌舞团创演的大型舞剧《铁道游击队》,塑造了一系列动人的艺术形象,不仅把军事题材舞剧创作推向了一个艺术的高峰,更赞美了一个个活灵活现的革命英雄。

  歌颂军民团结,赞美军民鱼水情,是军事题材舞蹈舞剧创作的动人旋律

  中国人民争取自由解放的民族复兴之路,是由人民军队和最广大的各族百姓一起奋斗形成的。因此,军事题材舞蹈创作,离不开对军民共同浴血奋战之军事斗争历史的描写。1959年由查列担任总编导的舞剧《五朵红云》,取材于海南黎族传说——“五指山上有五朵红云,红云落下来,苦尽幸福到。”该剧比较生动地描绘了海南岛黎族人民依靠党的军事力量从1943年到1944年进行的革命斗争史诗,演出后好评如潮。1964年由沈阳军区创演的舞蹈《三千里江山》,深入刻画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军队与中朝两国人民之“血浓于水”的战斗情谊。同年,西藏军区推出了以歌颂边疆人民与军人心连心为题材的群舞《洗衣歌》,诞生之后大受欢迎,以至于全国上下一片“洗衣歌声”!人们大概永远也不会忘记《沂蒙颂》,因为那是人民用乳汁哺育伤员的最动人的历史记忆。人们津津乐道《闪闪的红星》,因为红星照耀的中国里,有着无数母亲的动人形象;而由前线文工团尉迟剑明和苏时进编导的《再见吧,妈妈》(1980),则直接让无数观众热泪纵横!1996年由济南军区文工团张弋和刘小荷编导的双人舞《儿啊儿》,也把艺术焦点集中在母亲的塑造上,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浓烈母子之情,一问世就引起了极大关注。由张继钢编创、总政歌舞团演出的舞蹈《哈达献给解放军》(1999),在人们熟悉的歌曲旋律里,赞美了援藏军人为藏族聚居区百姓建筑新家时,与一个藏族小女孩之间建立起来的深厚情谊。由著名青年编导周莉亚和张华创作的双人舞《夫妻哨》(2013),用时空并行交错又流动交叉的全新艺术形式,讴歌了一个小小海岛上无人知晓的妻子与军人丈夫之间的微妙关系,斩获了全军舞蹈比赛一等奖。人民军队爱人民,人民用生命的乳汁哺育军队,上述优秀的舞蹈舞剧创作,让人们一下子联想起那句名言: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一支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阔步前行的人民军队,正在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回顾我国人民军队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军事题材舞蹈舞剧创作的可喜成绩,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强国强军的伟大战略思想指导下,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我国军事题材舞蹈舞剧创作将迈上一个全新的台阶,攀登上中国当代艺术的高峰。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