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领时代之新 走变革之路

时间:2017年07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许钦松
0
  百年沧桑,阅尽风云变幻;艺术璀璨,闪耀时代之光。翻开中国百年美术的历史长卷,广东美术始终以其得风气之先、领时代之新、走变革之路的强烈特质屹立一方。从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时期,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时至今日,广东美术与整个中国的近现代历程紧密相连。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广东的美术工作者们勇于担当,不断探索,凭借自身的丰富学养和革新精神,在美术领域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创作出大量具有鲜明时代色彩、深刻思想内涵和独特艺术风格的经典作品,在中国美术史上留下了绚丽辉煌的印记,在新中国美术事业进程中引领了新的发展路向,从而奠定了广东美术在近现代中国美术格局中的重要地位。 

  19世纪下半叶到20世纪初,中国在急剧动荡的社会环境中,经历了深刻的社会变革。身处特定的地理位置与时代背景下的广东成为近代中国社会革新与文化浪潮的萌发地,诞生了诸如康有为、梁启超、孙中山等一批对近现代中国的政治文化有着深远影响的人物。面对外来文化的侵袭,广东的民众以及知识界并没有采取故步自封的排斥态度,而是站在捍卫民族尊严以及救国革新的立场上,以一种开放兼容的态度,对外来事物积极地面对、学习、吸纳、消化。于是,广东美术界先后出现了开时代风气的人物,他们在思想上有着强烈的变革愿望与开放意识:如在中国画方面,出现了以革命的精神和强烈的时代责任感改造中国画的“岭南画派”,以前所未有的态势和熠熠生辉的艺术思想,促成了中国绘画的现代转型;在油画方面,有中国油画先驱者李铁夫、冯钢百等;在版画方面,出现了新兴木刻版画运动标杆式人物黄新波、古元、李桦等;在雕塑方面,出现了李金发、郑可等先行者……与此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在中国近代美术院校筹建与组织管理中,亦有着广东美术家筚路蓝缕之功。如1918年4月,在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倡导下,广东香山县人郑锦于北京西单京畿道创办的国立北京美术学校(中央美术学院的前身),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国立美术教育学府,也是真正意义上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开端。而在1927年,辞去国立北京艺术专门学校校长一职的林风眠受蔡元培之邀赴杭州担任国立艺术院(中国美术学院的前身)院长,继续高举“介绍西洋美术,整理中国艺术,调和中西艺术,创作时代艺术”的艺术旗帜,为现代中国培育了大量优秀艺术人才。可以说,“勇立潮头、艺术革命、匕首投枪”是20世纪上半叶广东美术在救国救亡等历史背景下的主题。广东美术家在民族存亡之际,身先士卒,奋勇前行,迸发出巨大的能量。

  新中国成立后的前30年,广东美术家继续以极大的热情,描绘新生活,讴歌新时代。古元、罗工柳、黄新波等人在美术教育与美术组织的工作中功不可没;岭南画派的代表人物关山月、黎雄才等艺术家承继“折衷中西、融汇古今、关注现实、注重写生”的艺术精神,创作了一大批诸如《新开发的公路》《绿色长城》《武汉防汛图卷》等反映新中国建设的作品;而在伴随新中国成长起来的一批美术家中,杨之光的《一辈子第一回》《雪夜送饭》等创作早已成为新中国人物画的经典之作;潘鹤的《艰苦岁月》《开荒牛》等经典作品也成为几代人的记忆……另外,70年代的广东油画、宣传画创作在当时“红光亮”的氛围中另辟蹊径,在图像形式和审美高度上的突破为全国美术创作提供了新的参照。这30年,是广东美术激情燃烧的30年,广大美术家满腔热血地投入为人民服务、为时代讴歌的创作当中,在不同艺术领域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艺术成就,创造了许许多多令人难以忘怀的艺术名作,谱写了中国美术史上的又一段光辉历程。

  当历史的车轮驶入了改革开放时期,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地的广东,在经济等各个领域全方位高速发展,美术事业也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广东的艺术家们再度先行一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美术创作、体制改革、人才培养等方面也每每走在全国前列。老一辈艺术家焕发艺术青春,中青年的美术骨干和创作主力更是不断崛起,日渐成熟,不断地充实了广东美术界。老中青三代的艺术队伍日益壮大,在全国展览中屡获大奖,人才奔涌而出,他们一起变革弄潮、高擎大旗,令广东美术的影响力推及海内外。特别是21世纪以来的广东美术又迎来新的辉煌,百花争妍、多元发展,一方面以弘扬主旋律为主导,以精品意识和经典性的创作,占据着广东美术创作中最为重要的地位;另一方面强调个人绘画语言探索的创作群体,亦逐渐成为广东美术创作的中坚力量,广东美术家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合力开创欣欣向荣、和谐发展的新局面。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了更好地诠释“革新”“现实”“兼容”的广东文化精神,为了更深入、更系统、更全面地展现梳理广东美术的百年成就、历史渊源及文化特征,2016年,在广东省委宣传部的直接指导下,“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正式启动。在前期的筹备工作中,大展组委会成立了以专家、学者为代表的学术委员会,以学术为导向,以时间为线索,经过多轮公平、公开、公正的投票程序之后,在广东美术百年进程中诞生的优秀作品中,票选出554件入选“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的作品以及1020件入编《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作品集》(全四册)的作品。与此同时,配套出版《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21大家》《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事记》《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研究文选》(上中下)以及《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理论文集》《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作品选》,录制《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纪录片等,通过展览、图片、文献、影像等多种形式,全面、形象、系统展现广东美术百年的创作成果和对近现代中国美术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

  传承百年精神,构筑百年辉煌!回望过去的辉煌历史,是为了更好地体现真实当下!伴随“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不仅对广东百年美术重要成就、丰功伟绩、历史影响等诸多方面问题的重新发掘与研究带来重要的文献资料与学术思考,同时,也将为21世纪广东美术的发展方向提供重要的借鉴与启示。

(编辑:段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