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四川省文联精准扶贫出新招

时间:2017年06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 一
0

邀羌绣高人授艺 请农技专家把脉

四川省文联精准扶贫出新招

  “真是开了眼界,让我们很有启发。”四川省理县有名的绣花能手潘云兰深有感触地说。近日,四川省文联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在理县举办羌绣培训班,邀请农技专家对理县佳山村和甲米村农业产业结构进行调研评估,汇聚各方力量共创帮扶新招,受到当地群众的好评和欢迎。

  在四川省文联文艺扶贫项目——理县羌绣培训班上,当地83名羌绣爱好者参加学习,其中,来自省文联联系帮扶村——佳山村的“绣娘”占到半数。“新羌绣”作品研究者、创作者周静为学员授课。周静介绍了新羌绣的来源及其从实用性艺术品到欣赏性艺术品的飞跃,从构图、选线、配色、施针、绣制、装裱和陈列等方面,将理论知识与美学欣赏,刺绣与个人修养、刺绣与地域文化的深度融合创新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理县的绣娘心灵手巧,发自内心地热爱羌绣,学得非常认真,希望这次培训能使她们在理论上有所提升,视野上有所拓展,绣出美好生活。”周静赞叹道。

  学员杨晓英是桃坪小学教师,她表示,将把所学运用到针对本校五六年级学生开展的羌绣教学活动中,“羌绣传承要从小抓起。”杨晓英说。学员李小庆表示,通过培训班,让自己在理论、实践和针法上得到很大提升,特别是“新羌绣”概念和构图、色彩搭配等方向的教学内容,让她“真真实实地学到了东西”。

  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表示,这次举办理县羌绣培训班,建立起精准的帮扶机制,让当地妇女掌握一技之长,增加经济收入,走出一条产业发展之路。同时,挖掘整理羌绣技法,搭起一座羌族文化传承发扬之桥。

  四川省文联还邀请四川省农业厅经作处调研员、高级农艺师、果树专家罗楠和省农业厅经作处调研员、高级农艺师、蔬菜专家杨莉深入桃坪镇佳山村、薛城镇甲米村调研,分别召集两村基层农技人员和群众座谈交流,对农业产业结构进行专业评估分析,从学科层面对当地作物生产采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支招。

  座谈会上,罗楠对当地甜樱桃的种植密度、修枝、施肥浇水、除病杀虫、采摘预冷等情况进行科学分析,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解决办法。杨莉则认为,理县是成都市主要秋淡季蔬菜基地之一,在当前大生产、大流通形势下,蔬菜产业最重要的是把握住市场,树立理县民族的、生态的蔬菜品牌,在市场上才有竞争力。当地农技人员纷纷表示,两位专家顶着烈日,为村上农业作物结构“把脉”,并对发现的问题开出“处方”,他们将会把专家意见消化整理后,为村上的农户提供更多更专业的技术支持和指导。

  此次羌绣培训,拓展当地“绣娘”视野,使古老羌绣在保持传统精髓的基础上,触及表现更多题材,结合融入时尚元素,由此焕发新的活力,促进理县羌绣产业化发展。农技专家的调研评估,为当地农业发展“把脉”,为当地百姓增收致富、为农业产业化发展开出“新处方”,四川省文联系列帮扶新举措的长期效果可待。平志英表示,四川省文联党组将建立“双月文化扶贫”帮扶机制,与县上共同确定文化扶贫项目,每两个月派专家实地帮扶,提质提挡、转型增收,充分发挥文联行业优势,开展文化扶贫扶智,为中国梦四川篇章的谱写作出更多贡献。

(编辑:阮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