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教育峰会召开

时间:2017年06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思静
0

  由中国曲协、四川省文联、四川师范大学主办的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教育峰会日前在成都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由中国曲协和辽宁科技大学合作开发的首批12本高等教育曲艺教材正在紧锣密鼓地编撰中,截至目前,《中国曲艺发展简史》《中华曲艺书目概览》《中华曲艺图书资料名录》三本书已经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中国曲艺艺术概论》《相声表演艺术》《评书表演艺术》也正在紧张编撰之中。全套教材内容丰富,涉及曲艺史论体系、曲种表演体系、曲艺资料查询体系,建构了曲艺学的基本框架,也吸取其他姊妹艺术及学科的理论研究成果,具有较浓郁的历史厚重感和时代气息,既可用作高等院校曲艺专业教科书,也可供广大曲艺工作者和爱好者作为参考书使用。这套教材的顺利出版,将极大地填补曲艺高等教育的学术空白,对于曲艺学学科建设、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本届峰会以曲艺高等教育与事业发展为主题,与会的主办方负责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学科评议组专家,全国开展曲艺类专业教育的大中专院校和科研机构有关负责人和一线教师,首批高等教育曲艺类专业教材编写负责人代表以及曲艺表演艺术家,结合当前曲艺的生存环境、人才需求和不同地域、不同高校的实际,围绕曲艺高等教育中的学科建设、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教学实践、教材编写、教育师资、实习就业,以及通识教育、大学生曲艺社团引导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会上,中国曲协与四川师范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全国曲艺传播研发基地在四川师范大学挂牌成立。与会者连续第三年向全国曲艺界和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发出《关于加快推进中国特色曲艺学科建设的倡议书》。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