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北昆“姹紫嫣红”迎建院六十周年

时间:2017年06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郑荣健
0

  北昆“姹紫嫣红”迎建院六十周年

  戏曲名家各献代表剧目
  6月22日是北方昆曲剧院建院60周年。为纪念60华诞和迎接未来将落成的新北昆剧院,6月15日至27日,北方昆曲剧院将举办丰富多彩的系列展演活动。届时,全国7个昆曲院团将前来同贺,同时拉开全国昆曲经典传统剧目展演帷幕。昆曲名家张洵澎、梁谷音、石小梅、汪世瑜和其他剧种名家叶少兰、李维康、沈铁梅、李树建、刘玉玲、吴文月等更将于6月22日在“昆曲荣耀——北方昆曲剧院建院60周年庆典晚会”上演唱各自的代表剧目。
  据了解,此次系列展演将包括:6月15日至18日,举办的北昆学员班演出;6月19日,举办北昆折子戏专场和昆曲《牡丹亭》演出;6月20日,举办浙江永嘉昆剧团折子戏专场、上海昆剧团《湖楼》演出和江苏苏州昆剧院折子戏专场;6月22日,举办《昆曲荣耀——北方昆曲剧院建院60周年庆典晚会》;6月23日,举办江苏昆山当代昆剧院折子戏专场和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折子戏专场;6月24日,举办湖南昆剧团折子戏专场和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折子戏专场;6月26日至27日,迎来第100场演出的北昆文华大奖剧目《红楼梦》。值得一提的是,新北昆剧院预计两年后将能落成启用,除包括昆曲大剧院和小剧场外,可用面积和各项设施将得到极大的改善。
  北方昆曲剧院成立于1957年,是长江以北唯一的昆曲院团,艺术风格独具特色。60年来,北昆涌现了韩世昌、白云生、侯永奎、马祥麟、侯玉山、沈盘生、白玉珍、魏庆林等众多昆曲名家大家,留下了《思凡》《刺虎》《春香闹学》《金不换》《夜奔》《刀会》《麒麟阁》《昭君出塞》《棋盘会》等一大批经典保留剧目。新时期以来,北昆复排演出的剧目《李慧娘》《西厢记》《牡丹亭》《桃花扇》独具北昆风格,深受欢迎。侯少奎的北昆大武生以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杨凤一、王振义、史红梅、魏春荣、刘巍等承前启后,邵天帅、朱冰贞、翁佳慧、周好璐等新一代演员冉冉成长,呈现出几代北昆人的“姹紫嫣红”。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