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16年,一个全国文艺家协会 如何用“活”新媒体?

时间:2017年05月3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范雪娇
0
16年,一个全国文艺家协会如何用“活”新媒体?
——中国摄协充分运用新媒体打造网络“摄影人之家”
  经过一年的精心筹备,中国摄影家协会网站群经营的微店“中摄协CPANET影像小铺”在前不久举办的2017 CHINA P&E展会(第20届中国国际照相机械影像器材与技术博览会)期间开张了。微店不仅推出了摄影器材的系列优惠活动,还尝试销售摄影家李建惠的作品。相关信息于当天下午通过中国摄影家协会网微信订阅号发布,没过几小时,到当天晚上,李建惠的多幅签名版收藏级输出作品便被粉丝包圆儿了。“这是抛砖引玉、投石问路,照片的售价也很低,主要是为喜欢收藏摄影作品和美化家居环境的影友们服务”。回想起当时的情形,李建惠说。
  依托科技进步,新媒体渗透于社会的方方面面,并正向更广阔更深厚的平台演进。“创建于2000年12月的中国摄影家协会网,如何在新的历史时期,跟上时代节拍、顺应时代要求、回答时代呼唤?面对这个问题,中国摄协一直在不断努力完成‘互联网+协会’新的工作模式。”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表示。记者了解到,开办中国摄协网站群微店正是中国摄协打造新媒体平台的一次新尝试。“微店不以赢利为目的,主要是开辟一个为摄影人服务的渠道”,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副主任、中国摄协信息资源部主任吴艳华介绍。
  中国摄协官方网站——中国摄影家协会网经过16年的发展,几经改版、升级,如今已经扩展为由中国摄影家协会网、影像中国网、影像国际网组成的网站群,再加上官网微博、3个网站对应的微信订阅号、1个微信服务号(i尚摄影)及1个手机报,在各自不同的定位上“各有所长”,正在持续扩大中国摄协的联系范围、服务管理能力及行业建设的主导作用。
  “互联网不是飘在空中的”
  打开中国摄影家协会网,可以看到国家有关文艺领域的重大政策、中国文联的重要信息、协会的重要活动、会员佳作展示、会员成就展示及协会众多团体会员的网站链接等。据介绍,官网最大的特点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例如,为了突出导向性,网站会及时发布会员创作的人民性、导向性较强的作品。网站也在不断提升功能性,包括正在推进的会员数据库工作、网上申报会员系统、网上缴纳会费系统等。高琴表示:“‘互联网+协会’首先要立足于开放数据性目标设计,在规范标准的前提下,借助自助修正、结果审核、多级权限、全方位查询等功能,完成会员信息管理系统的更新升级,形成以会员数据库为核心的会员服务平台,为行业发展战略提供大数据支撑。”
  相对于中国摄影家协会官网的“高大上”,影像中国网就显得更“接地气”了。关于摄影器材的资讯与评论,为摄影人和各类各级摄影团体提供摄影作品展示空间的在线影展,组织到国内外各地进行摄影创作的创作团信息,培训、讲座、联谊会及国内各类摄影活动的资讯一应俱全。这体现出网站不仅要服务协会会员,还要服务广大影友,密切联络服务体制外新人和自由摄影家的目标。影像国际网则致力于面向世界推荐中国摄影名家和文化资讯,呈现世界各摄影组织、机构及摄影师的动态和成果,有中英文两个版本,主要用“影像文化走出去”的理念运行,比如通过“名家廊”板块,可以让更多中国摄影家的名字和作品在互联网上被搜索到。
  高琴表示,打造“互联网+协会”还要立足于交流分享式平台建设,除了发布功能,也要搭建更多沟通交流样式,营造多渠道分享互动空间,增加粘性、提升张力,延伸联络手臂,形成发展合力。“互联网不是飘在空中的,尤其对于协会,服务引导好影友就一定要能够和他们有丰富的线上、线下互动。”吴艳华说。李建惠介绍,以讲座为例,摄影类讲座已经深入到各行各业了,“比如说,制药的企业虽然跟摄影没有直接关系,但也会需要摄影讲座,当时挺纳闷,后来了解到原因是,他们希望员工多懂点摄影,这样可以让每个人追求完美,也能把工作做得更好。”他认为,如今有很多公司、学会、协会、个人等也办了许多摄影网站或自媒体平台及活动,“中国摄协的新媒体平台担负着传达正能量的功能,通过一系列活动在专业上能产生一定的‘正本清源’引导作用,这就像是一个阵地,你不去占领,别人就会去占领。”
  “玩转新媒体”的连锁效应
  影像国际网从2015年开始组织“日常”系列中外青年摄影师作品联展,每年有10位中国与10位外国的青年摄影师入围。展览主要通过幻灯多媒体的形式来展出作品,每位作者分别提交一份“作品+音乐”的多媒体材料,现场由一位主持人以旁白介绍作品自述。“网站的编辑相对来说比较年轻,我们希望通过多关注摄影圈里青年摄影师的作品,为中外青年摄影师提供交流平台。”影像国际网编辑苏月斫介绍。
  青年摄影师吴郑鸥的作品《今天你会不会来》入选了影像国际网组织的2016年“日常·遇见——中外青年摄影师作品联展”,作品围绕“约会”陌生人的主题,用影像与手写日记的方式记录下她与日常生活中的陌生人相约见面的过程。“影像国际网的团队经常会介绍一些国外的摄影资讯,这对年轻人来说,不管是学习还是寻找参展机会都非常可贵。我在参展过程中认识了新的摄影师朋友,大家会分享和讨论自己的摄影创作,有时也会获得一些展览资讯。”通过联展平台,吴郑鸥的入展作品于2016年11月于第11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期间在北京怀柔首次展出,最近又参加了在中国摄影画廊举办的展出。回忆起参加联展的经历,她感到收获很大,“近期,我的作品还被推荐到2017新疆特克斯国际摄影节。除了线下展出外,影像中国网、影像国际网、《中国摄影报》《大众摄影》等摄影媒体也对参展摄影师的作品进行了推广报道。影像国际网一直在为热爱艺术的年轻人助力,帮助我们的作品有更多机会与观众见面,在交流过程中,促使创作者不断思考,更有利于我们的创作和成长。”
  前不久,影像中国网微信订阅号一条名为《说你呢,拍照的时候能不能文明点!》的微信推送在众多摄影人中转发,微信从中国摄协组联部发给会员们的一则号召摄影人在拍摄过程中避免不文明行为的短信入手,选取如追赶野生动物拍照、踩在雕塑上拍照等一系列不文明举动的图片,并配以“你们怎么不上天呢?!”等生动文字,文末还专门配上《摄影工作者自律公约》。目前该条微信的阅读量已接近1.8万次,许多用户还纷纷留言点赞,称赞这是“幽默的警告,赞”,表示“一个摄影人应该有自己的良知和道德准则”。吴艳华表示,如果在网站上发一条号召摄影人遵守《摄影工作者自律公约》的文章,推广效果毕竟有限,通过研究微信的传播特点,用更加辛辣的文风和更“刺激”的标题,产生了更好的传播效果。
  中国摄协的微信服务号每周更新,微信订阅号(影像国际微信号为中英文对照)每天更新,移动端平台的总用户数已经超过100万。在中国摄协的新媒体布局中,移动端平台日益显现出优势。“根据中国文联新职能新要求,协会立足于板块功能化结构布局,布局‘团结引领、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新板块,努力形成信息汇聚、思想引领、专业推动的新态势”,高琴表示,中国摄协旗下各媒体、各新媒体,正以各自的不同特色互为补充,打造中国摄影业界最强大的新媒体群,共同推进“互联网+摄影+协会”的新发展模式。
(编辑:周春桃)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