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吓哭孩子的电影理应设置“观影提醒”

时间:2017年05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天 歌
0

  “坐在影厅的一百多分钟里,整场都能听到有孩子吓哭的声音,还有嗷嗷大哭的。”看完正在公映的好莱坞惊悚科幻片《异星觉醒》,不少家长在微信朋友圈里吐槽。据反映,片中不少血腥镜头,不仅让十来岁的孩子感到害怕,就连一些成年人也会掩面略过。

  看电影本来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然而对于部分带着自己未成年孩子进影院的观众来说,观影过程却成了一种折磨。因为孩子被电影中的惊悚和血腥镜头吓得哇哇大哭,弄得大人走也不是,留也不是,同时还对周围其他观众的观影带来了影响。而这一切都是因为家长并不知道电影中有如此“少儿不宜”的血腥镜头,于是“观影提醒”再次成为网友讨论的热点话题。

  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的《电影产业促进法》,其在第二十条明确指出:“……电影放映可能引起未成年人等观众身体或者心理不适的,应当予以提示。”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影片中有大量血腥、暴力镜头的进口大片《金刚狼3》,成为了首部带有明确“观影提醒”的影片,也得到了国内观众的一致肯定。“观影提醒”无疑可以做到尽量避免未成年人看到那些不适合他们看的电影。

  问题是,到底什么样的内容或镜头才可能引起未成年观众身体或心理不适,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也很难被量化,所以《电影产业促进法》中的规定,并未具有强制性,而是由影片的发行方、放映方自己把握。然而站在发行商和院线的角度,当然希望观影者越多越好,如果做了“观影提醒”,无疑就意味着会有部分观众不会进入影院,所以他们对于“少儿不宜”的镜头显然宽容得多。

  由此可见,要想让“观影提醒”成为电影放映时的标配,既需要电影的发行方、放映方增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感,不能为了票房的多多益善就放弃自己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同时更需要由某个部门或组织,对电影提前进行鉴定,然后做出是否设置“观影提醒”的要求,以供观众自己作为观影参考。

  站在家长的角度来看,为了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同时也为了避免孩子吵闹,影响到影院内其他人的观影体验,建议家长在带孩子看电影的时候,能够仔细甄别,谨慎选择,尽量不要让孩子看那些“少儿不宜”的电影。

(编辑:杨玳婻)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