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用精神与文字亲近文学的故乡

时间:2017年05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冯艳冰
0

用精神与文字亲近文学的故乡

——广西作家走进驻马店

  初夏的和风在吹,中原大地麦苗渐黄,在河南,在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之称的驻马店,广西作家一行17人正走在“回乡”的路上。

  回 乡

  故乡之于作家,可谓童年之胎记,情感之源头。那块孕育了作家的生命并伴随作家成长的地方,不仅用自然的山光水色滋养他们的身体,还用经年积累的民间故事、弥漫在日常生活中的乡土人情润泽他们的内心。从情感的源头和精神的籍贯出发,也为建立一个属于广西作家的精神版图,《广西文学》重点打造了“重返故乡”这一栏目。2006年栏目推出至今,已有包括林白、东西、鬼子、凡一平、黄佩华等67位广西文化名家参与写作,被业内誉为“一部广西作家的精神还乡史”。在此,几代作家通过对家乡的重新回忆与审视,勾画出红土地一隅深刻巨大的变化,写出了历史韵味绵长的散文,读者在此可细嚼其中的政治、经济、文化得失。

  为扩大栏目的影响力,更好地团结广大作家,为作家深入基层、体验生活、采风交流提供优质平台,在办好“重返故乡”栏目的同时,自2007年起,《广西文学》每年选择一位作家的故乡,作为采风活动目的地开展采风活动。5月8日至13日,由广西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诗人石才夫率队,东西、鬼子、凡一平、黄佩华、张仁胜、田耳等17位广西著名作家组成的重返故乡采风团,到已落户广西20年的编剧、导演、词作家、广西大学君武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红一的故乡河南省驻马店市,开展为期一周的采风活动。

  采 撷

  在整个中国文化版图中,河南文化都是深沉厚重的。本次活动地点选择河南省驻马店市,其目的在于让广西作家“走出去”,拓宽视野,扩大交流,通过采撷陌生的文化元素,激发创作灵感的同时,也对宣传、提升“文学桂军”知名度和影响力有积极的作用。

  河南省中部的驻马店,因历史上设皇家驿站而得名。驻马店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盘古创世纪活动的核心区域,是轩辕黄帝的夫人嫘祖的故里,是战国时期闻名天下的兵器制造中心。古往今来,曾哺育出秦国丞相李斯、著名法家代表人物韩非、《盐铁论》编撰者桓宽、东汉名臣陈藩、志怪小说家干宝、无神论者范缜等一大批历史名人;创造出盘古文化、梁祝文化、重阳文化、车舆文化、嫘袓文化、女娲文化、冶铁铸剑文化等灿烂文化传承,有“中国传奇之都”之称。驻马店更是一片红色的沃土,被誉为中原抗战摇篮、革命“小延安”的确山县竹沟镇,曾是中共中央中原局和河南省委所在地,抗战期间培养了一大批党政军干部和其他骨干力量,目前已成为全国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加此次采风活动的广西作家们深入当地农村,体验现代农业的生产与发展;观看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豫剧表演;参观走访了确山临时治安委员会、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杨靖宇革命历史博物馆、驻马店博物馆、驻马店民俗馆、世界最大的佛教寺院南海禅寺……作家们无不赞叹河南人民的勤劳智慧,敬仰革命英烈的英勇事迹,感佩中原文化的深沉与厚重。石才夫在活动总结中说到,此次采风可谓扎根之旅、寻根之旅、感恩之旅、致敬之旅。

  交 融

  河南盛产作家,不管是数量还是质量,均排名全国前列。广西文学桂军近年来发展迅速,异军突起,取得不俗的成绩。河南省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邵丽,作协秘书长乔叶代表河南作家专程赶到驻马店,与广西作家就当下文学的现象与创作进行亲切交流与互动。现场气氛融洽,豫桂两地文学军团增进了了解,收获了友谊。

  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长期高度重视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文化艺术繁荣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文艺精品创作力度,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加大优秀文艺人才培养力度,组织开展各类重大文化活动,全市文化艺术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广西作家此次采风活动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他们热情邀请,积极搭建此次交流平台。采风期间,采风团部分成员受邀到黄淮学院为文学院的师生们进行授课,作家们风趣幽默的演讲及轻松生动的授课方式,受到了师生们的赞许与欢迎。

  为此,驻马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在交流会上对广西作协务实精进的工作作风表示肯定,对广西作协创造的极具推广价值的宝贵经验表示赞赏。他说,广西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取得了全国瞩目的辉煌成就,广西的文学高地,一直都受到驻马店文学界尊崇、学习。希望广西的作家们在驻马店多走走,多看看,帮助驻马店文学界提升水平,共同促进文学艺术的繁荣发展。

  收 获

  驻马店是有历史有文化有故事的千年古城,广西作家采风归来,都说此次“回乡”时间虽短,收获甚丰。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东西表示,此次“回乡”对中原的历史文化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对长满小麦的大地及生态环境有了直接的观察和思考。继承传统文化如何做到不夸张不扭曲,如何保护好生态,对这片疲劳的土地充满敬畏和感激。同样是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的田耳在谈到两省的农耕文化时说,麦作文化相对于稻作別有一种朴厚沉实之风。驻马店恰在南北交汇之中,北国的雄浑与南方柔丽兼有,行程中时时恍惚不知身处,待到眼前麦田如水面一碧万顷,于我山里人而言,只得感慨平原如梦。面对这样的文化差异,黄佩华更是感慨道:这对今后的创作肯定会有助益!

  锦璐则从个人的创作经历出发,有别于其他同道的感受:从2016年初为《广西文学》写下《重返故乡:一个旁观者的自白》到参加这次“文学桂军重返故乡”采风活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我经历了从寻找精神故乡、到决意重返文学创作的人生转折。没有故乡的人身后一无所有,没有故乡的作家无法解读命运。一个真正决意写作的人,必然要从故乡出发。无论我们的脚步走到哪里,我们的故事都是从故乡开始。

  这次返乡的主角胡红一则动情地说,“本次活动走访了中国第一个县政府所在地、杨靖宇将军纪念馆(故居)、竹沟革命纪念馆、中国第一个人民公社遗址、李朔雪夜入蔡州城池……这些都给广西作家留下深刻的印象。尤为令人感动的是,大家还赶往驻马店驿城区胡庙乡看望我七十多岁的父母双亲,这份浓浓的情谊必将永驻心头,并滋润我以后的生活创作道路。”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