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成立

时间:2017年05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成立

构建更畅通、更美好的“乐相融,心相通”之路

  “如果说‘一带一路’是古老的丝路精神延伸至当代的国际大合唱,‘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的成立将是波澜壮阔的旋律中最铿锵有力的音符之一”。教育部国际司司长许涛在“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开幕式上说。

  5月5日至7日,“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音乐学术研讨与展演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来自中国11所音乐院校和印度尼西亚、罗马尼亚、匈牙利、吉尔吉斯斯坦、斯洛文尼亚、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哈萨克斯坦、土耳其、孟加拉、爱沙尼亚、越南、塔吉克斯坦、泰国、伊朗1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音乐学院的院长、学者和音乐家们携手开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音乐教育与交流合作的新天地。交流互鉴与心灵相通,成为此次学术活动中被提及最多的关键词。“音乐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可以跨越民族、文化、地域和历史,在不同的声音样貌中建起心灵的沟通桥梁。”参加活动的音乐界人士表示。

  两千多年前的“丝绸之路”,虽以“丝绸”命名,但不局限于商业上的往来,还包括生产、文化、宗教、生活方式等多层面的交流。今天的许多“民族音乐”便是交流互鉴的结果,如扬琴、琵琶、唢呐、箜篌等,都是沿“丝绸之路”传入中国,并在中国长期发展,形成了独特的声音品质。而中国的宫廷雅乐、丝竹合奏、古筝、三弦、中阮等乐器也传了出去,成为了许多国家的民族音乐文化遗产。

  如今,中国政府立足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之路。“一带一路”建设要“五通”,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教育交流则是其中一块重要基石。而在教育领域,音乐教育具有独特的优势和重要价值。

  此次大会既包含学术交流,也包含艺术交流,除院长论坛、学术研讨外,新疆木卡姆专场音乐会,“从声音中寻觅历史”——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塞拜疆、吉尔吉斯斯坦、伊朗五国传统音乐专场,“从草原走向海洋”——哈萨克斯坦、越南、泰国、印度、孟加拉音乐专场等音乐展演和工作坊以及难得一见的“一带一路”乐器展吸引了更多观众慕名而来。

  国际传统音乐学会秘书长、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教授斯文尼博·帕顿在主旨发言中提出,“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里,有责任将它当作我们共同的‘复合有机体’,只有我们照料好其相互关联的各个部分,这个有机体才能存续,保持弹性,持续发展”。

  “我们怎样能够在融入世界的同时保持各国自身的传统?我们怎样能够延续丝绸之路固有的精神,在音乐中建立起我们思想沟通的桥梁,为我们各自的社会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提出的问题得到了不少与会者们的回应。正如俞峰谈到的,脱离世界的封闭自行在今天的世界里已经不能成功,一系列问题的解决需要大家共同的智慧,成功的关键也在于共同寻路。为此,俞峰提出倡议:以音乐文化交流为契机,建立各国之间的沟通渠道,举办国际音乐论坛,建议之后每三年开展一次,由不同国家的音乐学院或音乐机构轮流举办;促进音乐的创作与表演,并将新创作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合作演出;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音乐学院和机构之间的教学合作,在音乐学院之间进行互派音乐老师和学生交换;进一步加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音乐的研究,促进相互了解与认识。

  “音乐之交,和而不同。心灵之交,甘之如饴。”正如专家们谈到共同推进“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发展的意义,“将音乐教育从学术交流延伸到艺术交流,从思想延伸到情感,共同构建丝路各国更畅通、更美好的‘乐相融、心相通’之路。”

(编辑:阮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