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当心“网红书”成精神滑坡的“滑梯”

时间:2017年05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周慧虹
0

  “网红”出书正成为当下图书市场的一股潮流。打开当当、京东的图书热销榜,各种“网红书”和与“网红经济”相关的出版物多达50多种。这其中,由“网红”本人写作并出版的图书占了绝大多数。

  在这个文化出版更趋发达、自由的时代,论理,“网红”出版热并没什么不好,只要这样的书写得好,能给渴望成功的普罗大众指明正道,帮助其进一步增强拼搏奋斗的信心,无疑,既有助于读者个人的成长进步,同时,也是在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智力支撑,为各级政府部门施政策略的落地开花摇旗呐喊。

  然而,事实上,纵观当今热销的一些“网红书”,情况却是事与愿违。从一位著名的“网红”所出的书中多少能看出点端倪,其书集结了微信公众号的50多篇推送文章,腰封上,“国民励志女作家”“年度自媒体”“年度成长潜力新榜样”等名头赫然在目。“当你足够‘牛’的时候,你面前有100个机会,你挡都挡不住。”这是写在封面上的话。目录里8个章节名字很长,骂人的脏字在这里变成炫耀的时髦词,《致贱人》被收入在了“所谓情商高,就是懂得好好说话”那一章里。像这样变味的“励志”,封面标题坦言喜欢“功利的世界”的情形,在“网红书”中并非个例。

  应该说,无论是其所传递的价值观念,还是文字本身的水平,类似“网红书”根本达不到出版标准,甚至不妨称之为“文化垃圾”,可现实则是它们不但“零门槛”堂而皇之地公开出版了,而且似乎销量不错,拥趸不少。这自然与“网红经济”的盛行和功利性阅读心理不无关系,而相关出版社既然瞅准了这一商机,也就乐得顺水推舟,在他们眼里,只要出版的书能“火”、能卖掉就是“硬道理”。

  当“网红书”作者及相关出版社因这些粗制滥造的作品而大获其利时,他们恐怕很少想到自身的责任担当。这样的书卖得越多,它给读者的价值观念造成的负面冲击就越大,对原本已显浮躁与急功近利的社会风气的侵蚀也愈烈。如果说,书籍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阶梯,那么,这些“网红书”不啻于“滑梯”,拖拽着广大读者的阅读情趣、精神境界不断下滑,某种程度上也影响着市场化条件下人与人之间经济、文化关系的和谐构建。

  对于“网红”出版热中出现的这种不良倾向,亟须有人站出来泼一泼冷水。或许,作为严肃认真的书业人士,此类书籍根本入不了其“法眼”,对之他们不屑置喙;而作为普通读者,又大多处于无意识状态,喜爱者趋之若鹜,不感兴趣者则视若无物,也因此,如此“文化垃圾”在散播错谬的道路上始终畅通无阻。

  尽管我们有理由相信,这类“网红书”终不过昙花一现。但是,任其自生自灭,不如尽早出手给它降降温,帮助它认清形势、摆正姿态,不能就这么继续污染出版生态、世道人心。当然,这仅靠某个机构、某个人的努力是不够的,唯有出版监督管理机构、书店、书评人及舆论等积极携手各尽其责,唯有广大读者擦亮眼睛竭力从无意识、不自觉阅读状态中挣脱出来,那些低劣的“网红书”才能少一些市场,早一日退出人们视野。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