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热播IP剧如何传承东方神话之美

时间:2017年03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热播IP剧如何传承东方神话之美

  专家聚焦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探讨——

  2017年初,一股粉红色的“桃花风”席卷了电视圈。由华策影视集团克顿剧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出品,杨幂、赵又廷主演的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自1月30日开播至3月1日完结,在东方卫视和浙江卫视两个平台分别荣登同时段收视率冠亚军,全网播放量更是一举超越《花千骨》,迄今已突破370亿次。

  改编自唐七公子同名热门网络小说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是一部典型的超级IP剧。但与很多匆忙上马赶制的IP剧不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前期准备时间长达两年。“其中大部分时间都花费在了剧本改编上。”制片人江陆艳透露,在正式投拍这部已有近十年“书粉”基础的IP剧前,剧酷传播进行了大量线上线下粉丝调研。“不同城市、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职业的读者和观众,都是我们的调研对象。”海量的数据资料让剧酷传播对《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目标受众有了更清晰的了解,“于是在剧本创作阶段,哪些元素要放大,哪些内容应当补充优化,便成了制作团队的自觉意识。”江陆艳表示。

  为了打造出电影品质的剧集,剧酷传播组建了一个强大的主创团队——导演林玉芬曾执导过电视剧《步步惊心》《花千骨》,首席造型师张叔平是王家卫的御用,美术总监陈浩忠曾打造出经典的《甄嬛传》。但在江陆艳眼中,《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最为核心的竞争力,其实是唯美的爱情故事。“这部剧所传达的,是执著、长情的中国式传统爱情观,所以我们决定用观众最能理解的方式,自第一世拍起,从司音、素素拍到白浅,循序渐进。”江陆艳认为,超级IP能够提供优质的故事源头,创作者要尊重IP,但不应该迷信IP,因为优质的IP并不等同于优质的内容。“面对越来越挑剔的观众,内容永远为王。”她表示。

  在近日由华策影视集团和《综艺报》社主办的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创作研讨会上,李京盛、王卫平、范咏戈、易凯、刘晔原、李春利、高小立等专家指出,除根据超级IP改编、爱情故事打动人心、主演阵容具有高人气、全剧制作精良等因素外,扎根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东方神话之美,也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获得高收率的重要原因。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剧情不是外国神仙的克隆移植,而是扎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传承从《楚辞》《山海经》而来的中国式想象力;视觉效果不是中外大神的‘群魔乱舞’,而展现出了源自中国式古典意境的仙侠之风。”文艺评论家范咏戈坦言,尽管以自己的年龄不应成为这部剧的目标受众,但他还是能够体会到剧中贴近人性的真情实感。他认为,除了三段爱恋情长打动人心外,《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极具东方意境的画面,也令看多了浓郁色彩和高饱和度的观众感受到了久违的拂面清新。“这部剧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再现深远悠长的中华古典神话,意味浓郁。剧中诠释的传统文化思想、观念,具有当代的正能量价值。”范咏戈评价道。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的爱情戏,给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易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他看来,剧中那句台词“爱你一生一世不够,我要爱你三生三世”颇具点题的意味。“这部剧里有手足情、父子情、君臣情,但最浓墨重彩的还是爱情。”易凯表示,深情似海的爱恋在剧中是最质朴的诉求,也成为当代观众最珍视的情感,“在仙神们的爱情故事里,观众们流下了自己的眼泪。”易凯同时指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一个问题也恰恰出在这里:“全剧更多关注的是仙神们的爱情,而不是寻常百姓的爱情。对于普通人情感的选择性忽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剧的深度与感染力。”

(编辑:陶丽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