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作品“不好看可以退货”,何妨?

时间:2017年03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遐 迩
0

  因小说《天下无贼》被搬上银幕而出名的作家赵本夫,对新作《天漏邑》自信满满,近日对读者宣布:“有读者看完了如果说不好看可以退货,这个账算我的。我相信读者看完会觉得好看、过瘾;当然,作品光是好看还不行,还要有内涵,耐看。”

  作家能说出“不好看可以退货”是需要很大胆量的,一是如今许多人的视线被影视作品、网络文艺作品“吸”走,书籍的读者本就显得有些“珍贵”;二是文学作品好看不好看是一种比较个人的体验,你说好看,他不一定说好看,而且,这个好看,不只是有一个好故事,还要有内涵,经得起阅读。这是很难的要求,但作为文艺工作者,就应该有这样的担当。

  然而,现在有些文艺工作者缺乏文化担当,比如有的作家没有必出精品的决心,有保障作品畅销的作家,却不一定有保障作品是精品的作家;某些演员十几天就拍完一部剧,一场戏竟有几十个替身,抗战剧成了裤裆藏雷、手撕鬼子、反重力自行车、肩扛土炮、徒手扔汽油桶的“抗日神剧”……笔者以为,网上购物尚且有7天无条件退货一说,这是商家对商品质量的保证和担当。与此相似,不妨也将作品“不好看可以退货”看作一种文化自信与文化担当的表现,没有文化自信与担当,就没有气魄说“退货”。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