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确保经典性和科学性

时间:2017年03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建文
0

  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主要任务是,要传递弘扬中华人文传统和中华美学精神以及中华民族的核心思想理念,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生活中延续下去,影响和引导人民群众的生活。实施这个工程首先要立足于经典,立足于当今的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如果没有来自民间的、鲜活的、经典的东西作为保障,文化自信就没有源头活水。因此,尽管已有《三套集成》这样的成果,中央还同意由中国文联牵头实施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并作为整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有鲜明的思想意图。大系出版工程首先要确保经典性,遴选出民间文学各个门类当中的经典作品,成为供人们学习研究的范本;其次要有科学性,要通过专家甄别筛选出符合中华人文精神的民间文学作品,要在国家层面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我们将集思广益,做好顶层设计,列出具体标准,明确操作规范,全力以赴做好这项重大的文化工程。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