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大秦帝国之崛起》:还原战国时代的原生态

时间:2017年02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成
0

《大秦帝国之崛起》剧照

  2月9日,《大秦帝国之崛起》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这是自2007年开始,继《大秦帝国之裂变》《大秦帝国之纵横》之后,“大秦帝国”系列的第三部作品。《大秦帝国之崛起》聚焦于秦昭襄王执政时期。秦昭王(嬴稷)执政初期,虽怀有勃勃雄心,由于年少,且身后有宣太后,身前有魏冉,使他为政多有掣肘,在粉碎季君之乱后,嬴稷和宣太后、外族势力的冲突便常常浮现出来。这种冲突,不管是对于嬴稷还是宣太后都是充满爱和痛苦的冲突。

  战国中期,经过连年大规模兼并战争,形成秦齐赵三强鼎立局面。秦国迎来了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同时,魏冉擅权和贪婪让嬴稷忍无可忍。秦昭王削太后权而逐魏冉离秦赴陶。至此,秦昭襄王便放开手脚,秦国得以大踏步前进。

  经过长平之战,赵国受到极大削弱。秦昭王灭周,九鼎归秦,对秦国统一天下有很大的象征意义。自此,秦国实现了真正的崛起。为了让观众更加了解《大秦帝国之崛起》背后的创作,本报记者采访了该剧导演丁黑。

  “大秦帝国”系列口碑很高,但是收视率一直差强人意,尤其是自丁黑接手执导后,他面临的收视现状更为复杂,历史正剧渐渐淡出黄金档的视野,而仙侠奇幻剧当道。丁黑说:“对于两千年前的历史,总想说些什么。历史是穿越时空的,个人不过是沧海一粟,谦卑且热爱才是对历史的基本态度。历史剧最后还是得由观众点评,尤其这类较久远的历史,总得对观众有个说法,为了好看,为了能让观众产生共鸣,于是才有了宣太后那句台词‘为了爱他,我在他心里种下了一颗狼心’,秦昭襄王则曰:‘为了我秦国能进取,何人不可舍,何人不能弃。’”

  战国时代,既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年代,却也是战乱频仍、残酷异常的年代。对于这样一个大时代,该如何表现,丁黑说:“孙皓晖老师的原著让我们认识了那个大争之世,认识了有家有国的战国时代,认识了秦昭襄王、宣太后、白起、廉颇、孟尝君、苏秦、范雎这些历史人物。大争之世,国之争,名士之争,势、利之争。士趋势、利争之国;国驱士争之势、利,其实就是残酷现实下的生存法则,无论国、士,活下去才是法则,才是王道。现在看来大争之世相对简单,不以势、利为耻,也无甚手段,就是凭实力说话,有实力你就得尊敬我、巴结我,就得随着我定的游戏规则,即使揍了你回过头还得跟我结盟。如果这大争之世只是争个势、利,也就罢了,对于《大秦帝国之崛起》的创作也会简单许多,然而,诸多的史实、论证、创作、再创作,每每不畅之时,诚、信、义之信念却如当头棒喝。”

  创作的过程是艰难的,没了天马行空、纵横天下之快意。如何真实地还原那段历史,如何将那大争之世变成影像,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成像,一幅幅画面不断重叠,变得越来越厚重,这种厚重却透着强大的生命力,正是这种厚重这种生命力给了剧组极大的创作热情。丁黑说:“这次创作最大的难题就是服化道等方面。美术组的进入是最早的,历时也最长,工作繁杂累重。秦、魏、赵、楚、韩、燕、齐还有戎狄、周室、宋等等国家众多,一草一木、一兵一戈、一殿一庙,都需细致考量。祭礼应是什么样的规模和仪式,王侯将相的出行应是什么样的仪仗,庭议和接待使臣又是怎样的礼仪,工作量可想而知。随着一个个场景的完成,一件件道具的制作,那个原生态、开放包容的文明逐渐呈现出来。随着前期筹备工作的进行,一些模糊的影像渐渐清晰起来。和摄影部门关于拍摄及影调的讨论也很快达成了共识:雄浑厚重,又充满热血的创造力。摄影师还提出了一个关于工作心态的建议,就是愉悦地工作,快乐地创作。很快在整个剧组形成了一种非常积极向上的创作氛围,这在之后漫长的拍摄过程中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撑和动力。”

  对于造型,丁黑有很高的要求和期待,他希望剧组能够创新求实,解放、变革且不拘一格。但是看到第一批服装出来的时候,“款式、质感全都不对,好像还差得很远。造型部门确实有很大的难处,这次服装的量实在太大了,这么多的国家,从君王、嫔妃、文臣武将一直到士卒百姓,朝服、便服、寝服,再加上不同的时期,一个主要角色动辄十几、几十套服装,然而预算就那么多,实在是捉襟见肘。不光是服装,化妆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开拍的日子越来越近,问题和矛盾也越来越突出,好在制片方很快认识到问题的严重,做出了调整,使得我们有能力做出改进,虽然有些仓促,还是保证了预期的效果。”丁黑说。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