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用画作回馈基层军警群众——中国文联、中国美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乌鲁木齐

时间:2017年01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 兴
0

  1月18日,武警新疆总队的礼堂里不时传来阵阵掌声。来自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文艺志愿服务团的几位艺术家和武警新疆总队文工队的战士为全体官兵献上了一台以“我们的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其间,庄仕华、王刚、安宏伟、刘志军、闫大鹏、张启龙、姜兴卫、李波8名武警新疆总队英模代表接受了从全国各地赶来的美术家为他们绘制的英模画像,同时,中国美协还向武警新疆总队赠送了画作《高原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以及中国美协、武警新疆总队领导与武警战士共同观看了演出。

  演出在动感的舞蹈《舞动天山》中拉开序幕,随后唢呐独奏《沸腾的黄土地》、杂技《春之韵——女子造型》,以及《民族团结一家亲》《练为战》等歌曲轮番上阵。青年魔术师王璐表演的魔术《牌花新露》引发了官兵的猜测和解密。火箭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歌唱家、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金波的一曲男声独唱把整台晚会推向了高潮。

  连日来,中国美协、全国公安文联组织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位美术家先后走进新疆乌鲁木齐铁路公安一线和武警新疆总队开展“我们的中国梦”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文艺志愿服务“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表示,在新年来临之际,美术家们深入基层扎根人民,用画笔为维护边疆稳定作出重要贡献的人们送去关怀,同时用画笔把他们的事迹记录下来,并把他们反映时代精气神的光辉形象传播出去,是这次慰问活动的意义所在。

  1月15日,美术家们走进乌鲁木齐火车站候车大厅,为广大旅客开展写“福”送“福”活动。“实在太高兴了,在春节来临之际能得到艺术家现场写的‘福’字,还特地为家里老人书写了‘寿’字。”一位赶往酒泉看望老人的乘客激动地说。短短一个多小时时间,红红的“福”字已遍布站厅。随后,文艺志愿服务团的艺术家们奔赴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基层所队,为广大公安民警书写春联和“福”字;为基层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创作大量书画作品;为铁路公安一线英模画像。1月16日,文艺志愿服务团的艺术家们来到武警新疆总队为被授予“当代雷锋”“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等荣誉称号的8位英模画像。满载荣誉的军功章在军礼服上熠熠生辉,一张张略带腼腆的笑脸让人难以想象他们直面暴恐份子时的刚毅与坚定。当右手抬起,那个庄严的军礼便是他们对党和人民的承诺。同时,英模们的英雄事迹被一一介绍,震撼着每一位艺术家。“我当兵的十多年里,从没有艺术家现场为我们画像,这对我精神上的鼓励远远大于任何物质上的鼓励。”“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闫大鹏激动地说。同样,海军政治部文艺创作室副主任邹立颖也感慨万千,“这几天我为两位英模画像,他们的事迹都让我感动,艺术家真应该多走进基层。回去我会策划组织我们海军艺术创作团队进行研讨,深化理解走进基层的意义。”1月17日,文艺志愿服务团的艺术家们着实被一群朝气蓬勃的女特警队员给震撼了。武警新疆总队二支队女子特警队的女战士们脸上有着稚气未脱的俏皮,跳起舞来婀娜多姿,弹起琴来悠扬动听。然而,训练场上她们英姿飒爽,反恐战场上她们英勇无敌。随后,艺术家们在武警新疆总队飞行大队训练场上为官兵们写“福”送“福”。

  连续4天的慰问活动,艺术家们通过艺术向一线公安民警和武警战士传递了党和人民的关怀,鼓舞和鼓励了他们拼搏一线的斗志。同时,艺术家们也收获了满满的艺术创作素材和基层生活感悟。

(编辑:杨玳婻)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