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网络综艺健康成长需去“污”

时间:2017年01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事件】 多个网络综艺节目下架引关注

  【观点】 网络综艺节目应寻求更具文化内涵的发展之路

  2017年伊始,一些平日里喜爱追看网络综艺节目的观众发现《hello,女神》《黑白星球》《姐姐饿了》等多个网络综艺节目已悄然下架。目前虽未公开确切的下架原因,但不少观众表示,很可能与节目中出现的低俗内容、鼓吹拜金、嘉宾爆粗口等因素有关,这再次引发人们对网络综艺节目发展方向的关注。

  诚然,网络综艺节目与电视综艺节目相比,具有一定的传播优势,比如节目内容可吸引更多的观众参与,可通过即时留言、“弹幕”等方式改善传统传播的单向性,更具互动性,让制作方更能及时地了解观众需求并调整节目内容。此外,网络综艺节目因可以通过多种网络移动终端便捷地观看,整合了观众的碎片时间,大大提高了传播效率,活泼、轻松的节目风格也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人们的视听需要。

  然而,为了获取更多关注、更高播放量、更丰厚的资金支持、更大的经济效益,一些网络综艺节目却在道德与文化层面“让步”,将一些低俗的内容推向观众。例如,在一个婚恋类网络综艺节目中,节目用有明显性暗示的方式让男嘉宾挑选女嘉宾;在一些节目中,以大胆风格著称的女主持人时常与男嘉宾发生大尺度的互动;一些艺人也以此为个人发展的契机,靠讲一些“污”段子来赚取人气,谋求生财之道。这些现象一度让人们在看到这类节目时会做出类似的判断:这种尺度在电视上肯定播不了,但在网络上播没问题。这说明无论是节目制作与播出方,还是观众,都在分享着这样的“共识”:网上网下标准不一。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与电视这类传统大众传媒相比,网络媒介已然不是小众媒介,受众、用户数量、传播范围已经与传统媒介一统天下的年代不可同日而语,网络文化已经成为人们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此,其节目的品位、质量不能一味地刷新下限,却不具备相当水准的文化内涵与艺术含金量,网上网下标准不统一的“共识”也应该有所纠偏。前不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网络原创视听节目规划建设和管理,所有视频网站的网络大电影、网剧、网络综艺等视听内容,都须填写重点网络原创节目信息登记表,实行备案登记制度,并由视频网站统一报送各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备案。这意味着网生内容将与传统影视作品采取一样的审核标准。可见,从政策层面看,对网络综艺节目的监管日趋规范与严格,那些打着擦边球的网络综艺节目将难以为继。

  另一方面,受到网络综艺节目快速发展的吸引,近年来,大批电视等相关行业的优秀人才纷纷涌入,这本应是网络综艺节目之福,但人才的涌入并没有在网络综艺节目质量的提高上显现出明显的积极作用,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受资本逐利性的驱使,反而是一些网络综艺节目的制作与播出方以低俗的大尺度内容获得经济收益的种种做法,凸显了其文化责任意识不足的短板。但笔者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观众对节目品位要求的不断提高,这样的经济收益只能是短暂的。在此,我们可以回顾我国电视综艺节目的发展,只有那些符合中国人审美需求、紧跟时代发展、传播优秀文化的,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节目,观众才会长期“买账”。观众并不缺少判断力,节目品位高低一看便知,因而仅靠低俗的“污”内容博取眼球的策略并非网络综艺节目的长久之计。

  任何新生事物在发展过程中都将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网络综艺节目也不例外,只有在有关部门加强监管与行业从业者的文化责任感提升的共同作用下,网络综艺节目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