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改变传统观看习惯 重建视觉文本逻辑——有感于连州国际摄影年展

时间:2017年01月11日 来源: 作者:解 瑂
0

  日前由广东清远市人民政府、连州市人民政府、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办的“2016年连州国际摄影年展”,以“无乐不作”为主题向观众展示了逾150位中外摄影家的80场主题展、特别展、个展及群展,聚焦全球消费狂热,关注消费时代人类对商品的依赖所产生欲望无度与精神危机的隐患,以影像的多维呈现,表明态度和主张。

  从2015年开始,连州国际摄影年展的评选奖项由过去的多项奖项调整为两个奖项:刺点摄影大奖和评委会大奖。2016年连州展中,王宁德(中国)的作品系列《无名》获得评委会大奖;德比·康而沃(美国)的《欢迎来到美国兵营》获得刺点摄影大奖;李政德(中国)的《新国人》、欧阳世忠(中国)的《新地带——土豪系列》、张晓武(中国)的《追欢作乐》等作品被提名入围。秉承连州国际摄影展一贯的社会批判精神和国际化态度,此次“无乐不作”年展,在2016年中国各大小摄影节中,凸显锐气与力量,可圈可点。

  主题展引领摄影方向

  王宁德的《无名》作品系列,以貌似绘画的笔触,把摄影影像的细节组合成极具绘画风格的画面,同时以墙面疤痕的影像记录拼合出中国当下城市奇观与社会矛盾的千相百态,是对摄影媒介的一次有力实验。作品以“对抗与冲突”为主题,在艺术史、新闻、社交网络上挑选现成图像,通过拼贴、涂色等美术与摄影不同表现形式,实现作品由表及里多层内涵的隐喻表达。铺盖于原图像之上无处不在的小广告拼贴,寓意信息作用于人际之间的纽带关系,将生活表层的浮华炫丽残酷地剥离出赤裸的商业属性或利益关系。《欢迎来到美国兵营》记录了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国海军基地以及监狱关押人员的日常生活。这是一组足以令人举手致敬的作品,其意义寓意深远。古巴的关塔那摩岛原为一处美国海军度假基地,“9·11”后改为美国关押与“9·11”事件有关可疑人员的囚禁地。作品中在押人员和守岛士兵的寝室、酒吧、游泳池、祷告室、网球场等各种不低于正常人的现代化生活条件和娱乐设施凸显了在押人员物质生活的基本满足和与世隔绝的生命状态。

  不能否认,纵观整个连州展,两组获奖作品以及大部分海外摄影家的参展作品,充分调动了影像语言本身各种功能,其画面形式与多义的隐喻内涵,给读者不断深入探求的动力与思考,甚至启发人们在原作者的立意原点上充分延伸。相比较,参展的部分中国作品尚缺乏想象力,表现空间和表达手段依旧比较单一。

  特别展坚守摄影本质

  此次连州所设特别展中,除美国摄影大师桑德罗·米勒的作品《向摄影大师致敬》和加拿大籍印度摄影师苏尼尔·古普塔的《马尔霍特拉先生的派对》外,记录重庆工业老区化龙桥地区的系列作品《你好,化龙桥》,将一批缩影国企发展历史的珍贵照片隆重推出,占据了主展区一个粮仓的空间。纪实摄影不可复制的历史价值和区别其他艺术的唯一性,又一次极具说服力地征服了前来观看的人群。而化龙桥文献之完整,启发我们借各单位历史影像档案图片,梳理和补充社会各个领域各个阶段发展的不可多得性。以小见大,以个案点面结合,不仅以影像抒写历史,以历史贯穿摄影发展,无论民间抑或政府国家,事无巨细,资源其实蔚为大观。

  有意思的是,2016年9月在平遥获策展奖的另一组单位影像史系列《无锡胶片厂旧址》,与《你好,化龙桥》完全是两种形式、风格的单位摄影史作品。一个以历史资料图片回忆过往的辉煌,以人群的写实寄以几代人深厚情感;一个是以对今日已然掩映于绿荫丛中的旧厂遗址的影像记录,完成一次继往开来的礼赞,同样的回忆、笑声与泪水,于不同的情感体验中赋予不同的思考与升华。

  观者改变读图习惯

  不可否认,连州所处地理位置的边缘性,交通之不便原本就已经拦挡了很多摄影者前往的热情。因此,前往连州现场的观众很自然地来自两大部分:摄影专业人士和连州周边省市的摄影爱好者。不屑说,一向标榜以当代摄影为主的连州展中,很多观念摄影作品,对于不少基层摄影人来说,通常以崇拜目光浏览,以一头雾水离去。所以,如何引导普通摄影爱好者或者普通观众,通过观看连州展得以真正赢得专业收获和提高?使连州展所体现的国际化专业高度对观看者的摄影实践真正有引导?主办方与观众群需要做的功课都还不少。本次有网站组织会员前往连州,由专家指导观展,对参展作品深入讨论交流,实在是个值得推广的普及办法。

  但无论专属小众还是标榜当代,本届连州展的获奖作品及其优秀作品,以或隐喻迂回,或直截了当,或预设众多可阐释空间等影像本身特有的呈现方式,提供品读和观看更多的可能性。希图通过刺激人们多维度的视觉通感,诱发人们从传统叙事的漫长经历中解放出来,丢弃原有视觉经验,朝精神层面的多元解读与平衡发展,重建新的视觉文本逻辑。

美国摄影家德比·康而沃的作品《欢迎来到美国兵营》之一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