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画里画外的萌宠们——观任莉莉绘画新作展

时间:2016年12月2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文博
0

  12月24日傍晚,在这2016年的“尾巴尖”上,一场只关于猫猫和狗狗,体现着藏家和画家、观众和策展人之间的那份感情,抛去烦恼的、省略仪式的、关乎挚爱的围炉畅聚在北京琉璃厂的清秘阁进行着。

  “相见欢——任莉莉绘画新作展”是清秘阁正在展出的展览,这次展览的主角是萌宠。任莉莉养的猫狗,入画,她看到别人家的宠物和微博上的、野外的小动物,猫、狗、松鼠、兔子,尽皆入画。这些小伙伴并不一般,因这一场作品展,画中萌宠的主人从四面八方赶来。观众都说,任莉莉的画触及了人心底最软的部分,碰到了自己的“爱”。“萌化了”是一句网络流行语,但究竟怎么“化”了?忘记了生活中的烦恼、大脑片刻放松就是“化”了。

 

任莉莉的“萌宠”绘画

 

任莉莉的“萌宠”绘画

  “我到她家里去,看见桌子上有两个核桃,她说我要把它们画下来。”朋友周宇说任莉莉是这样的人。任莉莉在当天的聚会中始终不想当主角,始终在招待朋友,始终不想接受采访。专注于萌宠是一种表现,任莉莉在生活中有另一种视界和园地。如果像任莉莉一样在生活中有放松的状态,那种可以对钟爱的事物挥洒爱心、眼神中充满了照料之情的人,能体会到的还不止这些。负责现场吉他弹奏的设计师朋友一首《一生所爱》讲出了主人们看到萌宠画时的感情,那是旁人无法理解的。任莉莉画萌宠有多神呢?一位萌宠主人回忆说,她的先生把任莉莉的画的照片转发给她,她觉得那就是刚刚离开自己的“苗苗”,她请过几位画家给宠物画过画像,但没有这一张像,尤其是猫的眼神特别地像,但她还不能确定,因为和任莉莉彼此不相识,直到经过和任莉莉交流发现那张画真的是画的“苗苗”。她不断说着“谢谢你”,没想到用这种方式让小猫回到她身边。

  一首《故乡》适时响起,强劲的拨弦暂时抹去了被触动了心绪的听众脸上的泪水。在温暖的二楼,闪烁的小马灯之间,观众席地坐在蒲团和地毯上聆听围绕着“可爱”和“爱”的故事。客观上来讲,养动物的人只能拥有不断分离的故事,但任莉莉的画不失为一种把事情定格在愉快时光的办法。

任莉莉的“萌宠”绘画 

任莉莉的“萌宠”绘画 

  任莉莉说,画萌宠是她绘画生涯的一次转折点,因为学习工笔画严守规矩的练习让她习惯上不敢去画动物,也是因为动物的灵气和充满灵性的眼睛特别难画,而让她意识到可以开始画身边小动物的人正是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泰丰文化总裁张靖。“无论是她收养了很多流浪猫狗,还是家里养了各种各样的小动物,萌宠都是莉莉生活的一部分,她把这部分生活画出来,是能够打动人的原因。”张靖如是说。展览的四十多幅作品中每只萌宠都和任莉莉有一段故事,不是凭空想象的,细数它们的名字、结识经过以及它们后来怎么样的故事让任莉莉话多了起来。任莉莉说,她家的猫是狗带大的,猫狗不会打架,不要轻易把他们分开,有时对动物的猜测可能是人类的强加造成的。无论是收养、玩耍还是观察,都是出于爱,正如现场一位观众说:“每个人都是有故事的,用热情画出来的东西重新打开了这些故事。”在展览之外,清秘阁还把萌宠白瓷、萌宠手拎袋和萌宠红包带给了现场的观众。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30日。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