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全国农民摄影大展见证“新农村”

时间:2016年12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范雪娇
0

  气氛热烈的农家联欢现场、农村电影放映员的辛勤工作、活力四射的农村运动会、农村精准扶贫的生动故事……12月22日,在中国摄影展览馆,一幅幅内涵丰富、形式多样、涵盖新农村建设方方面面的影像作品亮相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以及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等中国摄协、中国文联有关部室、农业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当天举行的展览开幕式并观看展览。

  李前光在致辞中表示,2016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新农村建设纪实影像工程”走过10年历程,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果留存了大量珍贵的历史影像图志。希望中国摄协以中国文联十大为契机,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用影像记录美好的瞬间,记录在实现“中国梦”征程上的探索、实践、奋斗,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要求和人民心声的优秀作品。通过我们的影像,让更多的人走进农村、了解农民、关心农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作出文艺工作者不可替代的贡献。

  主办方介绍,本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适逢中国摄协成立60周年,举办的“新农村建设纪实摄影工程”走过10年历程。10年来,广大摄影家深入农村、扎根生活,用各自独特的视角,用影像见证当代农村日新月异的深刻变化。本届大展以“决胜小康、聚焦‘三农’发展”为主题,延续“新农村建设纪实摄影工程”的历史责任,着重展现10年间新农村建设的丰硕成果,展示中国摄协在新农村影像记录中走过的历程,大展还特设“今昔映照看发展”单元,将过去农村景象和今天新农村面貌展现在一幅画面当中对比展示。新增的“手机摄影”类别,则为农民抒发情感、展示才华提供了更便利的舞台。

  为全方位扩大摄影展参与度、征集更多优质作品,今年农民摄影大展首次采取网络征稿。主办方还举办了多个摄影专家下基层活动,扩大摄影大展影响力,带动大批新作者参与到摄影创作队伍中来。自今年2月公开征稿以来,共收到农民摄影人创作的纪录类、艺术类、手机类作品2万余幅。经过严格评选,最终有125件作品入展。

  本届大展的入展农民摄影者有100位,开幕式当天有80多位代表从全国各地汇聚到现场。来自河南商丘的农民朱亚云的入展作品《丰收年》,拍摄了一对在当地开展农业生产小有成就的年轻夫妻和他们的两个孩子坐在秋收的玉米前自拍的生动场景。朱亚云告诉记者:“我是自学的摄影,平时务农,摄影丰富了我们农民的文化生活,农村有很多好的东西,很多美的东西,需要摄影人去发现,将它们传递给社会。”

  中国摄影研讨会之新农村影像10周年于展览开幕式当天下午举行,与会者共同回顾总结了新农村影像发展10年的历程和经验,探讨新农村影像的价值与发展规律,研讨摄影艺术如何更好深入基层为群众服务,以及新农村摄影未来发展方向。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7年2月15日。

(编辑:杨玳婻)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