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在民族歌剧的实践中找寻隽永之美、浩荡之气

时间:2016年12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在民族歌剧的实践中找寻隽永之美、浩荡之气 

——访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著名歌唱家韩延文

韩延文主演歌剧《杜鹃山》

  “经典之所以能够成为经典,其中必然含有隽永的美、永恒的情、浩荡的气。”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上的讲话令著名歌唱家韩延文感慨不已。作为第八次全国文代会中国音协组的代表和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中国剧协组的代表,韩延文在民族歌剧领域一直没有停止过探索与实践的脚步。而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她作为制作人和主演推出的民族歌剧《杜鹃山》就是这样一部致敬经典又勇于创新的新作。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这让韩延文感到浑身充满了正能量。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舞台上,韩延文是江姐,是喜儿,是小芹,也是不久前在舞台上与观众见面的柯湘。“家住安源萍水头,三代挖煤做马牛……”这个曾经家喻户晓的京剧唱段被改成歌剧咏叹调唱响。以京剧经典剧目《杜鹃山》为蓝本,民族歌剧版的《杜鹃山》以合唱、重唱和宣叙调的加入,让观众从另一个角度欣赏到这部经典作品的魅力。

  英雄情结是韩延文挥之不去的情结,做歌剧《杜鹃山》也是因为从小就有的英雄情结,“在我小的时候,我所接触最多的艺术经典应该就是样板戏,我最喜欢的就是《杜鹃山》里的柯湘,那会儿我像很多女孩子一样梳着‘柯湘头’,幻想自己就是舞台上光荣的女党员。后来自己真正走上了歌剧演员这个道路,儿时的梦却依然在脑海里,所以这次机会可以说是圆了我的一个梦”。韩延文说,《杜鹃山》之所以成为经典,音乐与剧情是非常重要的元素,“它里面包含了丰富的人物情感,如亲情、革命情、战友情等,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展现出的真情与气节、信仰与追求,在我们今天这个时代来说,都具有重大的意义,令人钦佩”。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她想通过自己的文艺创作为社会做点事,传播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歌剧《杜鹃山》由剧作家徐瑛、胡叠在原著编剧王树元的京剧剧本上进行改编。改编后的《杜鹃山》在情节上丰富了女主人公柯湘作为女革命者的感情世界以及对同志的战友情。在音乐上,作品保留了原京剧中主要唱段的音乐动机,发挥了歌剧中独唱、重唱、合唱和咏叹调、宣叙调的艺术特点,使歌剧的音乐属性显得更有戏剧张力。韩延文表示,中国歌剧或者说民族歌剧从中国戏曲中吸纳了很多精华。“民族歌剧与京剧联姻是我的一个歌剧梦,这次借助改编京剧《杜鹃山》,得以让我的民族歌剧梦想实现。既借鉴了传统京剧的元素和韵味、旋律和用腔,又借鉴了西方歌剧的创作手段,同时还吸收了江西民歌的特色,使得这部剧的音乐和表演都特别丰富。”韩延文说。

  《杜鹃山》作为文艺经典必有它的经典之处,这次尝试也是想要尽自己的能力做一些传承经典的工作。“从某些方面来说,这次排歌剧《杜鹃山》不仅有历史的价值,而且对于我们这个年代也有一定的意义。”韩延文认为这也体现了一种文化自信。除了中国歌剧与京剧的联姻外,她还想继续尝试中国歌剧与话剧的联姻、与民族舞剧的联姻。主演过歌剧《白毛女》《原野》《江姐》《将军情》《悲怆的黎明》《小二黑结婚》《窦娥冤》《洪湖赤卫队》《八女投江》《茉莉花》的韩延文对中国的歌剧发展一直有自己的思考和追求:“我一直对我从事的歌剧事业,抱有虔诚之心,也一直很敬畏我的职业。”

  而现在,在中国音乐学院任教的韩延文觉得自己身上还多了一份责任,那就是传承,要以文化人,更要以文育人。“我告诉我的学生们,不要妄自菲薄,不要迷失自己,老祖宗给我们留下了很宝贵的东西,要从经典里去寻宝,也就是我们需要有文化自信。”韩延文说道。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