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信仰的力量——电影《通道转兵》创作体会

时间:2016年11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少波
0

  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日子里,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又收看了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播放的自己策划和编剧的电影《通道转兵》,不禁让我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因为自己孜孜以求的心愿和努力逐步变成了现实。多少年前,挽救红军长征命运的“通道转兵”这段历史一度尘封于世,鲜为人知,不被正史所认同,成为了民间“野史”。我作为一名生于湖南通道、长于湘西侗乡的基层干部,抱着对革命先辈的感恩、家乡的情怀和历史的责任,花了二十几年的心血,挖掘研究通道转兵。多年来,我利用节假日下基层,跑北京,甚至远赴台湾寻找相关印证资料,不惧路遥艰辛,赴远方与江西的千山对话,与广西的万水谈心,在湖南三湘聆听老红军的悠远回音,在贵州苗岭采撷珍贵的历史碎片,经过十几年的艰苦努力,终于编著了一部厚重的《通道转兵》。在此基础上,为了扩大影响,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一段历史,我又牵头编剧了电影《通道转兵》。也是在多方不认同的情况下,坚定执着钻研,终于上天不负有心人。此片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国产重点影片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首映,让通道转兵这一经典品牌还原其应有的历史地位与价值,充分体现我党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精神,也是我党独立自主决定自己前途命运的最初开始,填补了党史、军史和长征史这一方面的空白。

  决定通道转兵的通道会议是长征途中一次重要转折会议,承载着中央红军和中国革命的转运之道、胜利之道。我曾在红军长征通道会议旧址恭城书院读书上学,是恭城书院的红色记忆、翰墨书香熏陶了我。从激情燃烧的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开始了一个学生到社会人的转变,从雄心滋长的青年小伙,到尽职履责的人民公仆和一名文艺工作者,不知不觉,已然在人生的长河中徜徉几十个春秋,但心中的红色情怀从未改变。铁马冰河,春风细雨,都是生活。每当有片刻的闲暇,便静下心来,信手铺开纸笔,或思考于冬日的深夜,或书写于夏日的清晨,或行走于红军走过的乡间小道,记录红军长征和通道转兵中点滴思考,捕捉生命中触动心弦的柔软一击,我觉得自己很充实、很知足、很感恩、很幸福,因为蓦然回首,又让我体会到了:历史是不会忘记的,缅怀感恩是生活中的大智慧,也是一种珍贵情感,更是一种人生境界的体现。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一名业余的党史研究者,要还原一段重大的历史事件,其难度可想而知。一路走来,不知遇到了多少难以克服的困难,面对了多少的委屈不解、冷嘲热讽和舆论压力,但长征精神让我“开弓没有回头箭”,痴心不改红色情。为研究和拍摄电影《通道转兵》,我阅读了几千万字的历史和影视资料,开始了“一个人的长征”苦旅,我先后实地考察红军长征经过的重要之地——江西瑞金市,广东仁化县,广西兴安县、全州县、龙胜县、融安县、三江县,湖南宜章县、汝城县、桂东县、城步县、绥宁县、靖州县,贵州黎平县、镇远县、锦屏县、翁安县、遵义市等,还考察了红军经过的通道所有乡镇、145个行政村,又跑长沙、进北京,专程拜访了毛泽东的儿媳邵华、嫡孙毛新宇。我积极撰写文章,广泛收集有关资料,还同时筹集电影拍摄经费,真可谓“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电影《通道转兵》的拍摄并不十分顺利,尽管我找到了时任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的“才子官员”谭仲池合作,但剧本送上去过后,依然被全国重大历史题材领导小组以“历史事实不清”为由“枪毙”了。当时,全国知名的红色导演周琦遗憾地问我还搞不搞,我义无反顾地说“当然搞,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百分之百地努力”。他为我的执着所感动,我们重新整装出发,一面修改完善剧本,一面又到长沙与北京开剧本研讨会,同时,又分别拜访重大历史题材领导小组成员,当面汇报交流,最终剧本得以通过。当时,通道县正逢换届,被领导称“很有希望”的我已沉醉“长征征途”,全然不顾“个人仕途”,也没有顾及女儿的学习成绩,像着了迷一样……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对家乡、对这片养育我的湘西侗乡热土,我感谢它给予了我湘西山里汉子特有的个性——真诚执着、不言放弃。在这片土地上,不仅有厚重的红色文化,还有多姿多彩的秀美山水,有神秘独特的民俗风情,有怡然自得、简洁淳厚的田园牧歌生活,有以歌养心、以饭养身、以酒养神的豪放情怀,这些都为我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激情与灵感。我之所以“痴迷”通道转兵,也就是想真实还原这段辉煌的重大史实,让后人铭记先辈、让历史告诉未来的同时,想以文化助推生态旅游事业的发展,加快家乡脱贫致富的步伐,但剧本讨论好不容易通过后,在县委常委会讨论是否要投入一定资金合拍电影《通道转兵》时,意见又不统一。为此,我在会上真诚地说,越是贫困地区越要有文化产业意识,因为,电影艺术的魅力是无穷的,一部《五朵金花》让苍山洱海下的云南大理犹如一位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少女惊艳地走向神州,享誉海内外;一部《刘三姐》让去山水甲天下的桂林的人趋之若鹜;一部《庐山恋》,更是让人文的庐山川流不息,人满为患。县里最终统一了思想。

  电影《通道转兵》拍摄过程中,各级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都给予了无私的帮助和支持,这使我欣喜与感动。彭德怀、刘伯承、徐向前、罗荣桓、董必武等共和国开国元勋的子女们在重走长征路时都对我研究通道转兵和拍摄电影《通道转兵》表示赞赏认同和题词勉励,左权将军之女——左太北大姐在电影《通道转兵》杀青时还发来贺电,说我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曾作了一个形象而深刻的比较:与红军长征相比,西方战略之父汉尼拔翻越阿尔卑斯山的远征,只不过是一次假日远行。研究以红军长征为重点的历史,对我来说,本身就是一个心灵涤荡的过程。我的心为红军的英雄事迹和伟大的长征精神时刻撼动不已,更为在红军长征精神照耀下的革命老区湘西通道侗乡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而倍感欣慰。

  让光影唤醒记忆,用经典照亮心灵。电影《通道转兵》被评为了“五个一工程”奖,并给通道转兵之地的湘西红色古镇县溪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吸引着每年百万游客走进通道侗乡。但新的长征永远在路上。我感谢生活的馈赠,感谢红军长征精神的滋养,生命的意义在于不断寻求超越,未来跋涉的日子里,我仍会凭着自己那份执着和韧劲,追梦长征,信念永恒。我相信,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人,必将会得到平安与喜悦的回报。

(编辑:李斯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