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诗画与城邦的相遇

时间:2016年10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燕冰
0

《醉看》 周至禹

  “孤独是一个热闹的符号。”“在天堂与地狱之间,还有个人间。”“自然与艺术,适合于接纳被放逐的灵魂。一无所有的天空,充满了一无所有的美丽。”……展厅入口的一个敞开盒子中,你可随意取阅一张张印有诗句的卡片;走进展厅,或抬眼望通过配乐投影渐次显示在展厅中央的一块布上,或席坐蒲团,随手捡起堆于地上大量剪裁的纸条中,都可以欣赏如是的诗句;而展厅的四壁,是黑白与彩色相间的围绕“城邦”而创作出的版画。或许,不仅是这样诗画交融的独特展览方式让观者耳目一新,诗、画与“城邦”在这样的时空的这种相遇,更能为人们打开另一种艺术与思想的场域。这是日前在北师大举办的“绘画与诗歌系列研究展”——“我的城邦:周至禹诗画展”给记者的感受。

  当下城市进入迅速扩大化时期,其所带来的灵肉分离、人际隔膜、人与自然远离等问题,迫使作者中央美院教授周至禹以思考者身份,以刻刀为工具来书写其城市生活感受。展览展出的黑白版画50幅,彩色版画28幅,集中于城市生活的思考与精神城邦的建立。不论是《天眼》《踟蹰》《悠扬》还是《棋局》《光明》《望城》,作者通过黑、白、点、线的奇妙组合,以变形、夸张等手法,将人、城市、山崖、河流、天空、俯瞰的大地等形象刻画出具有丰富空间层次和真实感的意象景观。

  周至禹刻刀下的城市集中表现了暗夜和白昼,其中暗夜主题居多,接着是城市生活的多面,逐渐进入自我在城市漂泊独行与观看,然后从面具主题继续深入,便是遥在云上的审视,对人与城市展开多角度的思考。如作者期待,此时的黑白不再是刀法之美、黑白之美、线条之美,而转化为更为内敛细腻的语言表达,而彩色版画以更为丰富的色调和层次传达出不同于黑白木刻的质地与意象。超现实的画面则是不断思考和联想的结果,企图超越魔幻的现实而成为符号象征的表达,而创作构思中唯一遵从的是诗意的逻辑。

  “泥潭中生长梦想与向往,城市便如同泥潭和灰烬,这会是希望和理想秩序的孕育地吗?还是焦虑孤独和痛苦的温床?”这是周至禹用创作发出的诘问。在他心中,生活和精神的双重困境,以及对这种语境下产生的终极思考,都力图让自我重建精神城邦,在某些方面固守,在某些方面开放。而创建精神城邦的工具,乃是绘画与文字。如其所言:“在我,一张张小版画,就像一块块砖头,在普遍肤浅化、污泥化、低俗化的时代,我愿意以此筑建一个个人的精神城邦,时时警惕守望。”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