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以“王羲之”树立书法人文精神——记第二届王羲之奖书法作品展

时间:2016年09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高森
0

评委蒯宪的书法作品

  金秋的九月和风习习,山东美术馆内,高朋满座,少长咸集。时逢一代书圣王羲之诞辰1713周年,山东省文化厅和山东省文联日前在这里主办第二届王羲之奖书法作品展。本次展览作为第九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的重头活动,是重点突出以山东省先贤圣人——王羲之为品牌的展览。

  “评委应对所有作者持有一种高度负责的态度,要评出一种阳光,评出一种公平,评出一种正气,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发现更多的优秀书法作者。 ”这是山东省书协主席顾亚龙在评审会上反复强调的内容。本届展览的评审委员会由老中青三代12位评委组成,他们直言不讳地坚定学术立场,面对有争议的作品及时有效地辩论,力争公平公正。

  本届展览共收到投稿作品4677件,其中省内作品3043件,省外作品1634件。从投稿范围看,基本覆盖了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评审的全部过程及时准确地公布于网络以及各大媒体。对于候选获奖作者,组委会组织他们进行现场面试,最终评出入展作品200件,优秀作品20件。获奖作品风格样式丰富多样,为书法艺术健康有序的传承与传播起到了典范作用。与首届王羲之奖书法作品展不同,本届展览参照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览的模式,坚持和秉承“公开、公平、公正”和“阳光、规范、学术、和谐”的评审原则,注重继承与创新的统一,兼顾不同风格、流派、取法,对有个性、有特色、有学术价值、有发展潜力的作品予以高度重视,并设有组织委员会、评审委员会、监审委员会、媒体观察团,邀请了济南泉城公证处进行现场公证。

  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蒋乐志作为本届展览的新晋评委,谈及对展览的感受时表示:“很多作品有过度拼接制作之嫌,仍缺乏书法的本体性和章法的整体感,就像一个穿着华丽的人,却缺乏了精神内涵。希望作者能结合自己的创作内容选择合适的创作程式,充分考虑章法的安排,进行一种全局性的把握。这次展览中的大楷作品很少出彩,很多人写大字还是用写小字的手法来写。而有部分书体作品仍在学时风,希望作者把注意力放在书写本身,根植传统,写出精彩的笔墨,真正展示个人的文化素养和精神追求,这正是当下艺术展览对艺术本体发展的一种倡导。”

获奖作者刘佳伟的书法作品

  继承传统 鼓励创新

  开幕式上,由山东省书协、山东省影协联合摄制的纪念王羲之诞辰1713周年微电影—— 《王羲之》的首映成为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王羲之作为书法艺术领域的典型代表,他出身于魏晋名门琅玡王氏,书法世家,七岁即可习得一手好书法。电影通过生动形象的画面,从历史文化、地域环境、社会人文等方面再现了当年书圣的文人形象,曲水流觞,吟诗作赋,尽显魏晋风度。

  1700多年来,书家们怀着对王羲之的顶礼膜拜和至高无上的崇敬,怀着对书法的虔诚和由衷的敬畏,将书法艺术的魅力得以传承和延续。王羲之书法在中国书法史上具有不可动摇的地位,学习王羲之本身亦表达了一种审美需求。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对艺术的审美也随之变化,艺术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书法亦是如此。当下这个时代,随着书法艺术的不断倡导,人们在精神方面的更高需求,使得书法本体对于艺术美的一种理解和取舍更为严苛。注重艺文兼备,提倡自作诗词,这是书法展览发展的必由之路。本次展览获奖作者徐右冰在接受采访时高兴地谈道:“展览自征稿以来就引起了全国书法爱好者的高度关注,展览坚持以学术为导向,评出了不同书体,符合当下时代审美,具有正大气象的书法作品。继承传统、鼓励创新、贴近文脉,这是我对本次评审最深刻的印象。 ”

  顾亚龙表示:“山东省书协十分注重传统、弘扬传统的基本理念,希望通过‘王羲之奖’的命名能够引导并树立书法人文精神的正大气象,并且在传承过程中,面对新的时代,让书法艺术在未来发展中绽放其应有的生命力和魅力。我们也希望在这样的导向作用下,广大书法爱好者能够在这样的品牌活动中,朝着一个健康的发展方向前行。”

  以展览为起点 引导青年书法作者

  在“第二届王羲之奖书法作品展”和学术论坛的现场,有一批特殊的书法群体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他们是山东省书协王羲之书法院第三期导师班的师生,他们把本次展览作为第三期导师班开学的第一课。全体导师同一百余名学员一起认真观看了展览作品,并认真聆听了西泠印社副社长、中国书协篆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刚田所作的题为《近百年中国书法溯源》的精彩讲座。导师们带着学员们进行现场教学指导,随时交流,从展览中获得书法的感悟,取长补短。 “学员们通过参加高规格的展览,集中学习高水平的作品,不但开阔了眼界,而且在技法和理论等方面也得到了提高,为接下来的学习和创作起到了先期辅导作用。 ”山东省书协副秘书长、王羲之书法院执行院长邹方臣由衷地感慨道。

  近年来,山东省书协在书法创作与学术上开展了许多开拓性、创新性的工作,特别是以举办“王羲之奖”这样一个活动为龙头,开展了如“王羲之书法论坛”“王羲之书法创作培训基地”等系列品牌活动,以此作为山东省书协出人才、出作品的一个抓手。特别是,“王羲之书法院导师班”采取集中面授与函授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在全国知名书法家的支持下,累计培训学员已有两千余人。通过学习,学员们也取得了可观的成果,多人多次在中国书协和山东省书协主办的展览中入展获奖,在社会上赢得了良好声誉。

  顾亚龙说: “我们希望通过王羲之奖这样一个品牌性的展览,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优秀的书法精神。为我们今天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文艺工作者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我们把本次展览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在未来的工作当中,不断地改进评审工作,引导年轻的书法作者在书法探索过程中,以正能量的艺术创作导向,创作出符合这个时代、让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