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文联举办志愿服务组织建设专题学习会

时间:2016年08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钟 艺
0

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八部门《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

中国文联举办志愿服务组织建设专题学习会

  中国文联近日转发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八部门印发的《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要求各团体会员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抓住契机,大力推进文艺志愿服务组织队伍建设。明确提出,地市级及以上文联、有条件的县级文联要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健全文艺志愿服务工作部门,建立在当地民政系统依法登记的文艺志愿者协会;其他文联组织要根据自身特点,普遍建立文艺志愿服务团、队。广泛推行文艺志愿者注册制度,使用《中国文艺志愿者注册管理平台》对开展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和个人信息进行记录。充分发挥文联的组织优势和文艺家协会的人才优势,搭建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参与文艺志愿服务的各类平台,积极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文艺支教、文艺培训、文艺助残、文艺扶贫等志愿服务活动,促进文艺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

  今年5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6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八部门印发《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的通知,对志愿服务组织的依法登记、健全机制、监督管理、示范引领、内部治理、人才培养、记录制度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服务完善、充满活力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

  为推进文艺志愿服务组织建设,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于8月3日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专题学习会,邀请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巡视员许启大就《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进行详细解读;邀请志愿服务知名专家谭建光教授就《中国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及其机遇》进行授课。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廖恳主持学习会,并就当前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推进文艺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广泛推行文艺志愿者注册制度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产行业文联、北京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负责同志及有关处室干部70余人参加专题学习会。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