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拍戏嚼口香糖是哪门子职业道德!

时间:2016年06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云南白
0

  【事件】某女演员拍古装戏嚼口香糖镜头曝光,粉丝称其是对对手戏演员的尊重

  【观点】随着观看终端的进化,影视剧精致化的需求将加大,不讲究的演员将被淘汰 

  近日热播的讲述翻译工作者的电视剧《亲爱的翻译官》中,有很多说法语的场景,但主演在这些场景中的法语并不熟练,这与之前电视剧宣传的他们苦练法语似乎并不相符,更谈不上网上传扬的技惊四座,但好在演员做了一些准备,多少有些翻译官的模样。

  而另一位当红花旦则是在拍古装戏的时候嚼口香糖,在荧屏上清楚可见,被网友截图扒了出来。竟然有网友为其辩解:拍戏保持口气清新,是对对手戏演员的尊重。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了当下影视业的现状,无论偶像怎么拍,粉丝都会埋单。

  近日某当红小鲜肉接拍一部电视剧,报价5000万元人民币,并表示只有3个月的档期,超期一天都不行,每天只工作8小时。类似咖位的小鲜肉、花旦们差不多都是这样的拍摄条件,且不说在拍摄期间,这些明星还会去录制综艺节目、处理私人事务,最后剧组能拿到的拍摄时间往往不够3个月。如此一来,剧组便要赶工,把其他演员的戏先都放下,集中拍这些大咖的戏。试想一下,如果电视剧中有表演外语的戏份,或者职业剧必须具备的职业技能的戏份,这些大咖有时间去提前学习准备吗?当年梁朝伟、章子怡、廖凡、基努·里维斯为了拍功夫片而专门去学习功夫的情况可能出现在这些明星身上吗?不可能。即使这些大咖想学,其背后的经纪公司和剧组也未必允许,因为每耽误一分钟都要多掏一分钟的钱,成本太高。

  如果颜值担当、小鲜肉就是收视率和票房的保证,那么这种演员确实没有主动提高演技的动力。

  过去业内有“电影咖要比电视咖段位高”的说法,无非是因为电影相对于电视剧更讲究、更艺术,早些年张曼玉从“香港小姐”跻身为柏林电影节“影后”的事迹一直被作为成功转型的经典案例,但现在已经鲜有人再提这类说法。因为甭管是电影咖,还是电视咖,乃至“毯星”“网红”,只要“红”,就是价格和品牌。随着文化产业的迅猛发展,不少演员把自己的工作室和品牌金融化,迅速获得亿万浮盈。维持“红”就远比演技更重要了。

  当下观众业已习惯的碎片化、移动终端观看方式,在某种程度上也注定了观众对电视剧的要求没有那么讲究,演员嚼口香糖,甚至有些穿帮镜头在手机屏幕上也都看不清楚。然而,笔者想起了《雨中曲》中的情景,当有声电影要取代无声电影时,更加适应有声电影的演员终究要代替声线不好的无声电影演员。小屏幕取代大屏幕是大势所趋,但随着小屏幕的像素更加清晰,观众不再仅仅满足于观看屏幕上小鲜肉的“大头照”时,更加精致和讲究的影视作品必然呼之欲出。

  当嚼口香糖不再被认为是职业美德的时候,或许,我们才能创造出更多走出国门的好剧。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