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吕云所故居”正式揭牌对公众开放

时间:2016年05月1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单鸣
0

【视频】“吕云所故居”正式揭牌对公众开放

活动现场

  514日,吕云所故居正式揭牌对外开放,故居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题写牌匾,经涉县县委、涉县政府修葺。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民盟河北省副主席鲁平,邯郸市委副书记崔永斌,涉县县委书记李书生,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丁杰,中国美协理事、海军政治工作部文艺创作室主任、长城画院执行院长邹立颖,天津美协副主席、天津人大常委孙敬忠,天津美协山水画专业委员会主任、天津美院教授姬俊尧,河北省美协副主席颜景龙,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民盟中央美术院副院长顾平,首都博物馆画院执行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吕大江山水画工作室导师教授、吕云所之子吕大江等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 

涉县县委书记李书生致辞

天津美协山水画专业委员会主任、天津美院教授姬俊尧致辞

天津美协副主席、天津人大常委孙敬忠致辞

河北省美协副主席颜景龙致辞

中国美协理事、海军政治工作部文艺创作室主任、长城画院执行院长邹立颖致辞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丁杰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民盟中央美术院副院长顾平致辞

邯郸市委副书记崔永斌致辞

吕云所之子吕大江致答谢词

  故居揭牌仪式由汪涛县长主持,有李书生、丁杰、邹立颖、孙敬忠、姬俊尧、崔永斌分别致辞;吕大江致答谢词并向向涉县捐献了吕云所先生的部分代表画作,还与邯郸市政府签署了向筹建中的邯郸市美术馆捐献吕云所部分经典作品的意向书;与会领导共同为故居进行揭牌。 

  吕云所,别名吕云,号倔农、前崖居士、简子城下人。为天津美术家协会顾问、全国太行国画学会总顾问、中国美术家协会高研班导师、中国国家画院研修班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高研班导师、清华大学吕云所山水画创作工作室导师、天津美术学院教授暨硕士生导师。 

  吕云所先生对家乡有着深厚的眷恋之情,他把自己的生命与太行灵魂融为一体,终身致力于太行的艺术表现和探求,表达了一个艺术家对家乡故土及太行山所蕴育的民族文化精神的深沉爱恋。他开创了当代太行画风,重塑太行魂魄。吕云所先生的太行画风“朴厚坚实,笔墨苍劲老辣,构图雄伟壮阔。气象博大、凝重、深沉,具有交响乐般的阳刚之气。(刘大为语)”他以传统积墨之法重塑太行魂魄,不愧为“北派重镇”的称号,是当代“北派山水”的杰出代表,独领“太行画风”之风骚。其艺术创作和开拓精神影响极其深远,在中国美术史上将占有重要的地位。 

吕大江向涉县捐献了吕云所先生的部分代表画作

吕大江向涉县捐献了吕云所先生的部分代表画作

吕大江向涉县捐献了吕云所先生的部分代表画作

吕大江与邯郸市政府签署了向筹建中的邯郸市美术馆捐献吕云所部分经典作品的意向书

  为纪念吕云所的杰出贡献,继承和发展他创立的太行画风,弘扬他永无止境的艺术追求精神,邯郸市和涉县县政府、涉县井店村镇很早就注重了他的故居的保护,这是一件功在当前、利在久远的大事。故居坐落在太行山腹地的河北省邯郸市涉县井店村三街,故居以完全的旧时面貌和实物,向人们展示了他的童年、少年时期的生活,让人们更深的感受到家乡对他一生艺术生涯的影响,更加深化对他矢志不移地致力于攀登太行高峰的解读和认识。 

与会领导为吕云所故居揭牌

与会领导参观吕云所故居

吕云所故居内景

  吕云所故居陈列有他具有代表性的部分画作,如《漳河畔》组画、《夜走太行》、《太行浩气》、《苍茫大野》等多幅作品,还有与其子吕大江合作《山水清音》,家庭早期生活照以及早期连环画和人物写生等;吕云所生前用过的部分用品实物等。 

  今天吕云所故居的开放,向人们诉说了这位太行骄子的青少年时期在这里对他一生艺术之路所产生的影响,对于我们研究吕云所先生太行艺术有着极其重要和深远的意义,更对研究和弘扬“吕云所精神”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活动由河北省涉县县委、涉县县政府、河北省美术家协会、邯郸市文联为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支持,天津美协、天津美院协办。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