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中国文联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征文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时间:2021年07月26日 来源:中国文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张萌
0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百年奋斗历程,总结了取得革命、建设伟大成就的重要经验,字字千钧地讲述了对中国共产党新百年蓝图规划的美好愿景和强烈信心,更对广大青年人寄予拳拳厚望。我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把青春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以信仰强基,砥砺初心

  目光所致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舍身忘死、不懈奋斗书写的英雄赞歌。新文化运动中,青年人针砭时弊、启蒙思想,将马克思主义带到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青年人冲锋陷阵、保家卫国,虽死犹生捍卫中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青年人创新发展、齐心向前,科技成就日新月异。

  在今年学习党史过程中,有一个非常深刻的感受,信仰可以比生命更重要。党的早期领导人,很多人年纪轻轻就为了理想和信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李大钊38岁,陈延年29岁,陈乔年26岁,夏明翰28岁……他们前赴后继牺牲的时候,并不知道他们真的能够成功,也并不确定,他们的牺牲是不是能换来想要的结果。但正是有了他们的义无反顾,中华民族才有了希望。我一直知道他们伟大,却依然低估了他们的伟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现在虽然没有了血与火的考验,但新的征程上,也一定会遇到各种未知的困难与挑战,依然需要坚定的信仰。有了坚定的信仰,站位自然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经得起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

  以使命铸魂,锤炼决心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当这句青春誓言响彻天安门广场的时候,作为青年人,我感受了自己肩负着的沉甸甸的使命,我们何其有幸生活在这样伟大的时代,何其有幸加入这样伟大的党。

  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我们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作为书协的党员干部,我们要始终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为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前不久,在广东东莞组织的书协系统驻会干部培训班学习期间,协会举办“为群众办实事”——知名书家为“道德模范、东莞好人”书写活动,培训学员运笔挥毫为消防员、抗疫医疗工作者等书写书法作品,把温暖送给基层群众,就是为民服务的一次生动实践。

  七一前夕,协会机关党委组织“向老党员致敬”——在职支部党员慰问离退休支部党员活动,我与同事们一起去老党员家中拜访,看着老党员讲述当年故事时眼中闪烁的光彩,我切实感悟到一堂身边的生动党史课。作为青年党员,要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先进作风,向老党员对标看齐,赓续红色血脉,听党话、跟党走,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迈出新步伐,把凝聚起的精气神转化成为推动书法事业发展的蓬勃力量。

  以成果增效,激发信心

  文艺工作者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书法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传承着历史,牵系着未来。感应时代召唤,投身时代洪流,是每一位书法工作者责无旁贷的时代担当。作为青年党员,要努力实现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于伟大时代中实现个人价值的绽放。

  在向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公里”发起总攻之际,协会举办“中国力量——全国扶贫书法大展”文墨并举地讴歌新时期中国共产党探索与实践解决贫困这一世界性难题的伟大壮举,激发干事创业的强大信心。“防控疫情——万众一心系列主题书法网络展”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肆虐全国时举办,濡墨染翰凝心聚力、鼓舞斗志。我们将个人情怀融入家国命运,用凌云健笔向伟大的时代致敬!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坚持着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不畏挫折之精神,时至今日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依旧。奋斗所到处,青春恰自来。作为青年党员,我们通过奋斗,也将披荆斩棘,走过万水千山,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路上,饱蘸浓墨共同书写新时代新青年的壮美篇章!

   (作者系中国书法家协会办公室干部)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