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中国文联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征文

在新的征程上文艺评论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时间:2021年07月14日 来源:中国文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唐晓
0

  文艺是时代的先声,文艺评论是时代的先声和回响。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间节点和站点,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在新的征程上文艺的地位更是不可替代,文艺评论的作用愈发重要。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而文艺评论在此担负着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标杆作用。因此,新时代新征程的文艺评论工作要围绕党和国家大局,要始终践行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的神圣职责,讲好“中国故事”,宣传好中国共产党的优秀经验,端正文化风气,推动良好文明风尚的形成,向中国和世界展现当代中国的精神气象与时代风貌,就要确保文艺评论具有正确的方向性、普遍的群众性、特色的民族性、先进的时代性和优秀鲜活的人才队伍。 

  确保新时代新征程的文艺评论具有正确的方向性是先决条件和根本导向。方向是文艺评论的灵魂。坚持文艺评论的正确方向,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指导地位。要努力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践行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提高全面、辩证、综合、创新的科学思维能力,运用“客观的、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进行文艺评论,把握好文艺评论的方向盘。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工作的重要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社会主义文艺理论,克思主在当代中国的造性升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文艺工作和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下文简称“七一讲话”)明确指出,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要对其进行系统研究和整体把握,深入探究其理论指导意义,不断夯艺评论的理 

  坚持文艺评论的正确方向,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坚决贯彻党的文政策。习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百年党史上几次文艺创作高潮都表明,党领导下的文艺,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时期,都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党的文艺事业本身也获得了历史性的发展。党在领导艺发展的程中,形成并提出了百花放、百家争双百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两创”原则以及主旋律、提倡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等方政策。党的文政策于开展科学、理性、健康的文艺评论重大,才能发挥好文艺评论思想引、政治引作引舆论等各维度的重要引作用,评论自身也才能得到科学、健康、持展。 

  坚持文艺评论的正确方向,还要高度保持政治敏锐性和警惕性。在事关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以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等大是大非问题上,要保持高度警惕、头脑清醒,要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还要严格区分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对事关政治方向、政治原则的问题要态度坚决,对有错误政治倾向的作品和思潮要敢于有力批驳和纠偏,确保文艺评论不偏离正确的方向和轨道。 

  新时代新征程的文艺评论需要具备普遍的群众性,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和反响。习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文艺评论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评判标准,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充分发挥文艺评论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只有面向群众、服务群众、深入群众、扎根群众,文艺评论工作才能为自身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持续的动力。要注重改进文风,使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通俗语汇,使评论作品深入浅出、生动活泼,从而真正赢得群众、影响群众,推动优秀文艺作品在群众中的传播力度和广度;要加强正确的文艺观、审美观的普及推广工作,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发掘蕴藏在文艺作品中的真善美,抵制假恶丑,提高大众审美鉴赏水平,增强人们的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同时还要注重从学生抓起,提高青少年分辨是非、评判美丑的眼力和能力,构建向真、向善、向美的和谐社会文艺繁荣新局面;要大力开展群众性的文艺评论活动,吸纳群众广泛参与,充分调动积极性并发挥群众评论效能,既为文艺鉴赏提供新的视角,也是专业文艺评论的有益补充;文艺评论家要善于从人民群众那里吸收营养和补充能量,要虚心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需求,评论家只有站在人民群众当中,真正代表人民的意愿,反映人民的心声,评论作品的发声才最有力量。 

  新时代新征程的文艺评论工作要注重具有特色的民族性,努力建构民族化的评论语汇与评价体系。习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当前,中央将新时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问题提升到一个新的战略高度来认识、部署和要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精神血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源头活水,也是我们于世界文化浪潮中的立足根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文艺评论工作者要坚持中华文化立场,把中国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文艺评论的灵魂,延续好中华文化脉络,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学精神,阐释好、彰显好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思想道德精髓,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和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道德观,还要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努力创造出符合当前新时代新征程特征的民族性文艺理论评论语汇与评价体系,形成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 

  新时代新征程的文艺评论工作要保有先进的时代性,形成创造性创、新性发展。坚持与时俱进、与实际相融合,不断增强文艺评论的时代性和实效性。“笔墨当随时代”,文艺评论要把握时代主旋律,要对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现实背景、未来道路有充分的认识和明确的判断以及弘大的视野和整体性格局,从而进行客观历史、科学全面的评价。习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常遭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要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因此文艺评论要紧跟时代步伐,紧贴时代脉搏,回应时代关切,引领时代风潮,深入研究民族伟大复兴和人民美好生活对文艺创作与评论提出的新要求,及时精准地深入现场,紧扣热点潮点,开展客观、公正、科学、理性、健康、适时的文艺评论,形成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文艺评论新形态、新语态;要因势而变,大力推进评论载体、传播方式、评论内容形式的更新,重视新媒体评论阵地,扩大主流评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突出正面声音,让文艺评论在全媒体中发挥更大作用;要重点加强对优秀作品、新人新作、焦点热点、网络文艺的评论,为进一步的文艺创作提供有参考价值的建设性意见,充分发挥文艺评论引领作用的主动性和前瞻性。 

  新时代新征程的文艺评论工作亟需优秀鲜活的人才队伍。必须始终坚持发挥文艺评论工作者的主体作用,加强文艺评论,关键在人。要下大力气加强文艺评论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构建稳定高效的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武装的、具有专业性、权威性和影响力的文艺评论家基本队伍,努力造就高水平、有影响、能战斗的文艺评论名家,并不断扩充数量、提高素质,发掘培养年轻评论家,正如习总书记“七一讲话”中所说的“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要通过思想和业务培训帮助文艺评论工作者坚定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评论方向,同时开阔视野,提高综合素养;还要定期开展文艺评论学术交流活动,总结推广基层文艺评论工作中行之有效的新经验,积极鼓励并有效组织群众性文艺评论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与新媒体新青年评论家的有效联系网络,不断完善评论人才层次构建以推动评论事业蓬勃发展。 

  文艺评论要想创作出反映新时代新征程审美特征的作品,发出时代最强音,就要确保文艺评论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牢固群众基础,弘扬民族特色,紧跟时代潮流,优化人才队伍,同时善于运用“两创”理念来讲好中国故事,“把古代故事讲给现代人听”“把革命故事讲给年轻人听”“把中国故事讲给全世界听”,充分发挥文艺评论引领作用和纠偏效能。 

  (作者系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组织联络处干部)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