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8部舞剧沪上争艳 ​巅峰对决竞“荷花”

时间:2023年06月0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高晴
0

舞动长宁·第十三届中国舞蹈 

“荷花奖”舞剧评奖终评启幕 

8部舞剧沪上争艳巅峰对决竞“荷花” 

 

舞动长宁·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终评现场

  5月31日,由中国文联、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国舞协主办的舞动长宁·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终评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拉开帷幕。

  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挂职)、中国舞协副主席黄豆豆宣布舞动长宁·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终评开幕  

  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挂职)、中国舞协副主席黄豆豆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舞动长宁·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终评开幕。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中共上海市长宁区委书记、区长张伟,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宋炯明和夏小虎、柳斌、张萍、沈文忠、萧烨璎、潘国力、陈雨人等有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罗斌、张伟、宋炯明先后致辞。

 

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致辞

中共上海市长宁区委书记、区长张伟致辞

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宋炯明致辞

  作为全国性舞蹈艺术专业奖项,中国舞蹈“荷花奖”是代表中国专业舞蹈艺术最高成就的专家奖,其一直以导向性、公正性和权威性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本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自发出通知后,得到全国各地的积极响应,有来自全国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中国舞协团体会员、1个中直院团以及2个新文艺群体共27部作品报名参评,经过评委会的严格评选,共有《热血当歌》《运·河》《深AI你》《门》《旗帜》《曹雪芹》《绝对考验》《红楼梦》8部作品入围此次终评。这8部作品根植历史、对接未来,以跨越时空的舞蹈篇章,诉说着熠熠生辉的时代故事。它们将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逐一上演,角逐5个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

  除了入围作品的精彩上演,本次评奖还将同步开展多元丰富的精彩活动:两部“培青计划”剧目《那个穿白衬衫的人叫波罗》《超凡的敬意:时尚之躯》将作为精品展演亮相于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中国舞蹈高峰论坛—‘荷花奖’现实题材舞剧创作的突破与反思”将继续秉持思考与分享的学术态度,以宏观视角和专业眼光对年度舞蹈态势与行业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度解析。

  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终评剧目

  热血当歌

  演出单位:湖南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

  舞剧《热血当歌》讲述了热血青年田汉、聂耳、安娥的故事。20世纪30年代,上海滩纸醉金迷,民众苦难挣扎,国家内忧外患。九一八事变、一二八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在遭受种种挫折和深深震撼之后,田汉、聂耳、安娥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们用文艺为劳苦大众和抗日救亡发声,最终创作出《义勇军进行曲》,唤起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为国家和民族的独立自由、解放奋起抗争。该剧入选为国家艺术基金2023 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荣获第七届湖南艺术节“田汉大奖”、湖南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湖南省第二届“文学艺术奖”优秀作品奖等。

  运·河

  演出单位:苏州市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

  如果说长城是阳刚、雄健的“一撇”,那运河就是婉柔、深沉的“一捺”。舞剧《运·河》,以繁华苏州、水墨江南、千年运河为视角,用当代的舞蹈语汇、极具跨度的表现手法展现了苏州的文化、风物、富饶以及运河两岸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渴望,演绎了一段关于人、船、河交错交辉交融的绝美故事。

  深AI你

  演出单位:深圳市深圳戏院有限公司、江苏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

  未来世界,AI走入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年幼的小海目睹母亲在一场意外中离世,自此变得异常孤独。一个偶然的机会,小海被一款AI陪伴吸引。在朝夕相处中,小海走出阴霾快乐地成长,AI陪伴则渐渐拥有情感能力。程序设定与真情实感的界线逐渐模糊,爱子心切的父亲陷入两难。小海不愿再次失去“母爱”,同时,面对一代代全新升级产品,AI陪伴意识到自己的“衰老”,决定带着对小海的眷恋自行离开......舞剧《深AI你》积极拥抱未来,将AI作为人类平等的陪伴,为冰冷的科技外壳安上一颗有温度的心。以艺术透镜眺望人类与 AI 新场景,这是朴素的愿望,也是对美好未来的期许。

  门

  演出单位:西安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

  大型舞剧《门》出自中国古都西安,推“门”见戏,以唐代名画《捣练图》妇女劳作场面为引子,当今一流的舞蹈艺术家们倾情演绎了九章跨越千年的故事,生动地再现了开元盛世长安城一百零八坊的社会图景和芸芸众生的生存状态。创作团队运用独到的散点透视法构建了互有联系的板块结构,将“无猜时”“相思意”“戎马心”“戍国情”“门中影”等经过典型化处理后成为鲜明的艺术形象,审美意象丰盈,加上梦幻叙事酝酿出的葱茏诗意,可以引发观众多种人生感悟和哲学思考。“爱恨”“嗔痴”细分说,“忠孝”“仁义”蕴其中,《门》不仅反映了那个时代的世态炎凉和人生甘苦,还在一定程度上揭示出封建王朝由盛而衰的历史规律。《门》是家门、坊门、城门、国门,也是一扇扇心扉,关上是历史,打开是未来。

  旗帜

  演出单位:广州芭蕾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原创芭蕾舞剧《旗帜》是广州芭蕾舞剧院汇聚业内资深主创班底和实力派主演阵容,重磅打造的一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红色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全剧以 1927 年广州起义为蓝本,将革命现实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融为一体,以芭蕾的舞蹈语汇生动再现了先烈们为国家生存而战、为人民解放而战的恢弘历史画卷,折射出艰苦岁月里生命的坚韧、坚守和坚强。该剧荣获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优秀剧目、广东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入选国家艺术基金 2023 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广州市“百年百场”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和 2021 年度广州文艺精品创作重点项目等。

  曹雪芹

  演出单位:北京市海淀区合馨舞蹈交流中心(中关村国际舞蹈中心)、亚洲大美青年艺术团(北京)有限公司

  舞剧《曹雪芹》所呈现的,不仅有《红楼梦》的大美更有曹雪芹的大爱。舞剧带领我们走进曹雪芹的人生,走进他的情感,走进他的精神世界,走进文学巅峰之作《红楼梦》,感受主人公从富贵到寥落,从相爱到分离,从思念到聚首,从抱负到幻灭,从写作艰辛到高峰呈现的传奇人生,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穿透历史时空的影响力和生命力,感受曹公对我们内心的一次温柔款待。

  绝对考验

  演出单位:重庆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

  舞剧《绝对考验》以红岩传奇女英烈张露萍为人物原型,另辟蹊径从“人性”“信仰”入手,直面生与死、名节与毁誉、冷酷与温暖的激烈冲突,以舞叙事、融景入情、以情带舞,融贯多元的表演艺术形式与极具重庆独特地域元素的舞美,演绎孤独绝境下的绝对考验和彻底牺牲,深入刻画“萍”非凡的信仰力量,致力塑造一个闪耀人性光辉的舞台艺术形象。该剧入选国家艺术基金 2022 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重庆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优秀舞台剧目展演巡演推荐剧目、重庆市委宣传部等 4 部门献礼党的二十大推荐观看剧目、重庆市优秀文艺作品电视展播剧目,荣获重庆市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舞段《火锅奏鸣曲》应邀参演 2022 央视虎年春晚。

  红楼梦

  演出单位:江苏大剧院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江苏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以贾宝玉与林黛玉、薛宝钗的爱情为主线,在秉承尊重原著的原则同时,邀请了年轻且具有丰富想象力和创新追求的优秀艺术家为其注入独特的现代审美和意义。视觉上借鉴明清古画的美学特质,旨在展现端庄古雅的舞蹈群像;多处运用了富有中国特色的古典符号,既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致敬,也以年轻一代视角对民族文学经典进行重新演绎。本剧采用章回体小说结构,《入府》《幻境》《含酸》《省亲》《游园》《葬花》《元宵》《丢玉》《冲喜》《团圆》《花葬》《归彼大荒》,十二章节各有题名,各自独立又可串联成篇。

(编辑:于欣悦)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