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音协培训中青年少数民族声乐骨干

时间:2023年05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璐
0

  5月10日晚,由中国音协、吉林省文联、延边州委宣传部主办,吉林省音协、延边州文联、延边音协、延边大学艺术学院承办的“向人民汇报 中国音协全国中青年少数民族声乐骨干培训班结业汇报演出”在延吉市中国朝鲜族民俗园举办。

  “大江大河,康巴人的血脉,生生不息,日夜歌唱,歌唱……”一曲《大美康巴》唱出了康巴山水的多姿。曲毕,四川音乐学院青年教师、藏族歌手拥江帆致谢走下舞台,尽管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首府延吉市当晚天气寒冷,但她仍难掩心情的热切和激动。她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参加中国音协举办的培训班,几天的课程下来,自己受益匪浅。参加此次汇报演出的都是5月7日至12日参加此次培训班的学员。朝鲜族的朴银花、金善姬,彝族的朱昱陶,汉族的李朝霞、刘冬、沈德鹏,维吾尔族的热米拉·克力木,土族的张明旭,回族的马慧茹等,为当地观众带来独唱《难忘的那一天》《我们的家园》《心脏》《山旮旯旯》《永不磨灭》《来香巴拉看太阳》、维吾尔族民歌《亚鲁》、甘肃临夏花儿《阿哥的白牡丹》等歌曲。此外,还有口技演员李进军带来的口技表演《欢庆锣鼓》、青年歌唱家马小明带来的歌曲《雪白的鸽子》《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以及授课专家孙媛媛、方琼带来的歌曲《长鼓敲起来》《我的深情为你守候》《心中的玫瑰》《我和我的祖国》等。

  此次培训班教学内容丰富。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党总支书记、教授张天彤,辽宁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主席刘辉,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副主任、教授孙媛媛,星海音乐学院教授杨岩,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方琼,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黄华丽等专家分别为学员们授课。此外,还安排学员们到延边博物馆、中国朝鲜族民俗园等地进行了现场教学。

  来自延边本地的朝鲜族青年歌手朴银花曾就读于中国音乐学院,毕业后她毅然回到了家乡,在延边歌舞团担任独唱演员。朴银花说,这次培训班“含金量很高”,“我很珍惜这样的机会”。学员蓝丽娟是畲族人,现在在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三仁畲族乡小学从事音乐教育工作,同时也是歌曲创作者。蓝丽娟说,畲族民歌古朴自然,充满山林风味,很有民族特色,“培训让我意识到,民族歌手要擅长唱自己家乡的歌、唱好自己民族的歌”。来自青海的歌手张明旭表示,几位老师讲课各有特色,让他更多地思考,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歌手,该如何推动民乐更好地发展。

(编辑:简宇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