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公共文化·公益

村歌故事会 歌唱共富美

时间:2022年11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郭克俭 邱正
0

  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10.18万平方公里的陆域面积,四分之三是群山和丘陵。26个县虽然深藏于山区,但同样书写出璀璨的新时代篇章。山区26县村歌故事会,书写山区人民实现共富的生动实践,呈现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真实展现了浙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2年首届浙江省山区26县“村歌故事会”颁奖晚会近日在“中国村歌发祥地”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文化广场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省文联、中共衢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江山市委、江山市人民政府、浙江省音协主办,衢州市文联、中共江山市委宣传部、浙江广播电视集团音乐调频、《山海经》杂志社承办。

  首届村歌故事会以“村歌故事话共富,助力先行迎盛会”为主题,自今年5月活动启动以来,共征集78件村歌故事作品。经过多轮筛选和评估,以“一个县市一首村歌一个故事”为要求,评选出“十佳村歌故事”和16件“优秀村歌故事”作品。

  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杨守卫表示:“举办‘村歌故事会活动’,就是要用文艺的力量把浙江山区26县强村富民的丰硕成果展示出来,把山区人民推进两个先行的生动实践书写出来,把浙江大地‘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省域品牌彰显出来,把群众精神富裕的良好状态描绘出来!”

  中华精神 奋进新征程

  2020年6月,中央提出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农村的发展和变化需要用一种丰富生动的文艺形式来展示,一个个小小的村歌故事,能够反映出中华民族卓越的精神品质、国家政府为民的利好政策、农村百姓朴实的理想追求。

  《在余东,画一个未来》讲的是在政策逐渐开放与支持下,农民画走出乡村、走向世界,实现了经济效益与兴趣爱好的双赢局面,进一步推动了未来乡村的建设。如今,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的余东村已然成为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艺术特色村,更是衢州“艺术乡建”工作下的重要成果与典型示范。

  由云和县崇头镇梅竹村表演的《云上五天》讲述了当云和县城市与山野联通后发生的斐然变化,当地也获得了“首批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称号。

  由三门县海润街道涛头村表演的《涛头印记》真实讲述了1997年8月18日超强11号台风登陆浙东沿海,涛头村在生存挑战下破风斩浪、化劣为优的大胆变革故事。演员王兵兵表示:“在这场灾害中,一方面是政府对受灾地区的重视与大力扶持,另一方面是村民们表现出来的自强、自立的精神和不向灾害屈服的精神,使得我们不但战胜灾害,生活还过得比以前更好。”

  由江山市凤林镇白沙村表演的《志在白沙》讲述了仅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农村会计毛兆丰历经十年完成白沙村的第一部村志的故事,这是中国第一部以村为单位单独出版的村志,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鼓励“要把村里搬迁的大变化写进新村志里头去”。毛兆丰以自身的执着完成了开辟性的成就,体现出白沙村人的毅力和志气。

  一本账本见证了全村的变迁,更记录着祖辈的诚信、责任与担当。由丽水市莲都区大港头镇河边村表演的《账本》,讲述了太爷爷英勇奔赴战场,太奶奶信守承诺用账本记下自家的欠账,并一一还清的故事。故事中,太爷爷的家国情怀、大爱无私,太奶奶拉扯爷爷长大的坚毅、还清债务的诚信、守候爱人的忠诚与深爱,都是广大人民伟大精神的缩影,彰显着中华民族闪亮的优秀品质。

  正是在中华民族优秀精神品质的传承中,乡村人民始终坚持紧紧围绕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在党和国家的伟大政策下,逐步迈向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

  传统文化 乐说新时代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屹立不倒、勇攀高峰的历史宝藏。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来自浙江山区26县的优秀村歌故事,在专家组的建议下,结合了地方艺术特色,如婺剧、越剧、睦剧、木偶戏、道情、温州鼓词等,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歌、舞、乐的综合舞台形式,展现了浙江各地不同的风貌。

  武义隶属于金华市,在这里具有500年历史的婺剧音乐文化盛行。由武义县柳城畲族镇江下村演出的《心墙》 ,运用婺剧念白作为演出戏剧情节的表达形式,让每一字一句充满了抑扬顿挫的地域风情与丰富细腻的情感色彩,简直是“说”的比“唱”的还要好听。在部分动作与语言上更有着婺剧人物亮相时的“八答仓”般的鼓点节奏。作为畲族的聚居村之一,表演中蕴含着丰富的畲族元素,如畲族服饰、畲族歌舞、畲族语言。演员林文贵说:“《心墙》就是拆掉两家同族兄弟间心里的墙,打通一扇墙,打开共富路,互通有无、共富共享。我们是一个很友好的少数民族,我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那样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常山县白石镇小白石村演出的《一切为了U》以一首国家级非遗常山喝彩歌谣展开小白石村的创业故事,剧中以一对青年男女返乡寻找灵感为线索,展现常山政府与新农村人民为实现共同富裕不畏困难、集思广益、大刀阔斧的改革创业精神。主创介绍道:“这里的U,既是指我们常山特产胡柚、香柚、茶油和常山旅游,也是指剧中那个‘你’,更是指一切为了人民。”

  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六任省委书记的基层工作联系点,由下姜村演出的《田园睦歌》,在淳安地区的国家级非遗睦剧基础上,打造了一个有志青年毅然返乡带领全村走向共同富裕的故事。从叙事的念白到村歌的民乐伴奏,再到舞蹈动作,无不展现着睦剧中的音乐特点、表演特点、动作特点。“睦”是睦剧的睦,也是和睦的睦。从“土墙房,半年粮,有女不嫁下姜郎”的穷山窝,到现在“农家乐、民宿忙,游人如织来下姜”的大下姜,反映出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政策好。

  由泰顺县南浦溪镇库村、雅阳镇承天村表演的《慢时光里的泰顺》呈现了一段原汁原味的畲族敬茶歌。由景宁畲族自治县澄照乡金坵村表演的《幸福山哈》中也有用畲语演唱的片段。演员范雄武说:“畲族没有本民族文字,畲语仍以口传心授、代代相传的方式进行文化传承,是我国亟待保护与传承的文化宝库”。

  在立足传统的基础上,用文艺作品讲述新生活、新故事、新时代、新征程,村歌故事会展现出浙江山区26县的动人故事与美丽蝶变。

  直播电台 助农新成效

  与“村歌故事会”同步开展的还有“锦绣江山奇妙夜”2022浙江省山区26县村歌故事会助农直播。

  本次助农直播由浙江广电集团专门打造了数字化消费平台“浙里云购”。“浙里云购”负责人陈钰介绍道:“这个平台主要做助农为多,小程序里山区26县都有,一县一品。我们的定价由村里产品提供方定,收益也是去到村里产品提供方。我们不仅做助农直播,也会有走进原产地的直播活动。 ”“浙里云购”平台同时也与浙江电台音乐调频进行合作宣传引流,为山区26县的产品进行宣传。从吃到用,本次助农直播将每县的爆款产品全部带到直播间。

  在本次助农直播中,大陈村党总支书记与下姜村党总支书记也走进直播间,介绍本村的产品、讲解品牌的优势、讲述村民的共富故事。

  浙江电台音乐调频FM96.8为此打造了特别节目“美丽浙江·非凡十年”浙江省山区26县村歌故事会系列人物采访,聆听乡村振兴动人故事,感受田野里的美好人生。该节目深入走访山区26县,采访最为真实的动人故事,让全国广大听众感受浙江山区26县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大陈村党总支书记汪衍君如是评价本次活动:“这是一场文化的大会餐、大展示、大交融,通过文化的载体、故事的挖掘,真正实现文化强村、文化富村。”首届村歌故事会的圆满举行,让我们更加期待下一次的视听盛宴。

  (郭克俭系浙江师范大学施光南音乐学院院长,邱正系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民族音乐学研究生)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