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全国文联系统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年11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钟艺
0
全国文联系统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创新创造 汇聚奋进之力
  中国艺术报讯 连日来,全国文联系统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丰富多样的形式持久学、深入学、融会贯通学,努力汇聚起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力,生动有力地融入扎实高效的文联工作和广阔火热的文艺实践当中。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内蒙古曲艺骨干人才培训班11月23日线上开班。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杨发航,内蒙古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包银山线上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内蒙古曲艺骨干人才、曲艺从业人员等100余人参加了开班仪式。培训班提出,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凝心铸魂;要潜心耕耘、埋头苦干,创作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曲艺作品;要增强做好新时代曲艺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共建风清气正的健康曲艺新生态,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开班式后,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傅锁根作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专题讲座,中国曲协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吴文科作了《曲艺的特点与美质》专题讲座。培训班举办期间,十余位国内曲艺界知名专家老师作线上授课,并与学员交流互动。
  福建省文联系统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11月20日至23日在福建永安举办,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巡视员、主席团成员等及省文联机关各部门、各事业单位、各省级文艺家协会相关负责人,福建省各市县(区)文联、行业系统文联相关负责人等150余人参加培训。受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王秋梅委托,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省美协主席王来文作开班动员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党的二十大代表黄艳艳作视频发言,张帆、王来文、曾章团等作专题报告。会议表示,福建省文联系统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航定向,准确把握新时代文化建设新要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到文艺文联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持续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创作”。秉持初心、践行宗旨,始终坚持文艺惠民为民;紧跟时代、勇毅前行,走好新征程福建文艺赶考之路;发挥优势、创新创造,汇聚新时代文艺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力;发挥文艺优势、强化担当作为,福建省百支“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要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群众、深入人心;抓好理论学习,在学深悟透、走深走实上下功夫,持续打响“艺心永向党”党建活动品牌。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由海南省乡村振兴局、海南省文联主办的宣传二十大“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海南首届“破陋习、树新风”文艺宣讲巡回演出志愿服务活动在海南省芳园村举行首场演出活动后,近日又相继走进琼海、万宁、陵水、保亭、五指山、琼中、屯昌、定安和文昌9个市县进行宣讲巡回演出,为当地群众送去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巡演分为“乡村振兴树新风”“共同富裕振新风”“和谐共生谱新风”三个篇章,汇集了歌曲、舞蹈、曲艺等多种类型的文艺作品。围绕男女平等、勤劳致富、文明饮酒、拒绝私彩、厉行节约、孝老爱幼、卫生整洁等“七个倡导”主题,根据各市县的文化特色,为每个市县的观众精心安排了特色节目。精彩的节目赢得了群众的阵阵掌声,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生动鲜活的形式浸润了群众的心田。
  11月25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召开兵团文艺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兵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兵团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潘峰勤出席会议并致辞。座谈会认为,要坚持知行合一,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推进新时代兵团文艺文联工作。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思想理论新境界;聚焦文化润疆,创作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强化文艺精品工程的创作扶持引导,加大重点题材创作的整体规划、原创扶持和专业指导;用好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文化润疆机制,规划文艺活动,开展主题创作,推出精品力作;坚持守正创新,走好新时代兵团文艺发展新路径;胸怀“国之大者”,全景式全方位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兵团特色和宏伟气象,用心用情用力记录兵团维稳戍边伟大实践,在兵团履行职责使命中进行新的文艺创造;崇尚实干精神,提升新时代新兵团文艺文联工作水平,精心梳理谋划,扎实推动明年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
 北京市朝阳区文联日前举办了党的二十大专题网络培训会,朝阳区各文艺家协会主席、理事、会员等共一百余人参加了线上学习。培训会上,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范周以《中国式现代化和文化强国之路》为题,重点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文化工作的关键词,并结合真实案例,生动讲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细致分析了今后五年文旅企业的发展方向。朝阳区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朝阳区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和生动实践,推动各项工作呈现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编辑:刘禹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