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梁宇:打造新时代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深圳样板”

时间:2022年04月2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梁宇
0

对标先行示范使命

立足粤港澳大湾区

打造新时代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深圳样板”

梁宇

       近年来,深圳市文联在中国文联、广东省文联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切实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团结引领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对标先行示范使命,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守正创新,锐意进取,推动深圳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展现了深圳文艺新气象。

  一、高举旗帜,牢记嘱托,坚持新时代文艺的正确方向

  深圳市文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全市文艺工作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高质量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文艺工作正确方向。

       结合深圳文联工作特色,建立市级文艺家协会党建工作联络员制度,创新打造“艺党课”理论学习品牌,激发文艺工作者政治热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圳文艺界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种好文艺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田”,以制度压实责任,出台系列方案及清单,守好文艺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

  深圳市文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暨市文联七届七次全委会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深圳“双区”建设凝神聚力

  围绕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建党 100 周年、新中国成立 70周年、改革开放 40 周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 40 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深圳市文联积极策划开展主题创作活动,如2021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精品展,用百件油画精品献礼党的百年华诞,精彩呈现深圳先行示范的生动实践,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亲自出席展览开幕式。动员全市文艺工作者开展抗击新冠疫情主题创作,以文艺的形式鼓舞斗志、提振信心、传递真情、凝聚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文艺力量、展现了文联作为。

油画《城市的变迁》蒋庆北

  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文艺核心引擎作用,组织推动建立深莞惠港澳文艺界“3+2”联席会议制度、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发展峰会等长效机制,与港澳相关文艺组织加强沟通联络,不断深化文艺交流合作。在特殊的区位环境中以文艺搭建桥梁,连续举办“深港都市水墨画作品交流展”“大湾区杯(深圳)网络文学大赛”“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杂技艺术周”等活动,推动深港双城融合发展和人文湾区建设。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杂技艺术周闭幕式现场

  三、打通边界,整合边缘,充分发挥文联系统“两个优势”

  聚焦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深圳市文联实施深圳重点文学作品扶持、精品戏曲名师传承、深圳舞蹈英才培训等计划,举办名家名刊文学创作、文艺评论骨干等专题研修班,精心培育深圳优秀青年文艺工作者。成立深圳市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开展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发展调研,探索建立团结、引导、服务的有效途径。参与打造大芬油画产业基地、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为深圳文化产业注入高品质的源头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中国美协党总支与深圳大芬油画村园区党委开展党建共建,推动大芬油画村开启党建+原创+市场“三位一体”新发展模式,构建新发展格局。

观澜版画村

  结合深圳事业单位改革,整合成立深圳市文艺家协会服务中心、深圳市公共文化艺术创作中心(深圳画院),成为市文联下属一类公益事业单位。加快推进深圳文化惠民重点工程之一的深圳文学艺术中心项目,为深圳原创文艺提供建筑面积达43000平米的孵化基地。定期召开市区文联主席联席会议,通过联合举办活动、项目对接等方式,搭建起覆盖全市10区的文联组织和文艺队伍网络,与各系统各部门积极探讨合作,形成“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的“大文联”工作格局。积极融汇深圳“高科技之城”“互联网之城”元素,推进数字文联建设,推动“互联网+文艺”“互联网+文联”,打造市文联会员服务网站平台,举办“WU·止境”影像舞蹈作品展,推出线上音乐会、讲座、展演直播,打造文艺网“云”栏目等,以科技赋能文艺。

  四、搭建平台,打造精品,推动深圳文艺从“高原”迈向“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近年来,我们自觉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联工作的中心环节,引导文艺工作者抓住创作这一中心任务,在文艺创作的选题立项、生产加工、打磨提升等环节精准发力,不断提高组织化水平。

第三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开幕式现场


第七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开幕式现场

  深圳市文联与全国性文艺家协会深度合作,创立了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深圳国际摄影大展、深圳国际魔术节等10个国家级、国际性文艺活动品牌。其中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从2012年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届,彰显了深圳在文艺上可贵的坚守和执着。引入中国校园戏剧节、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评奖等多项品牌活动落地深圳,不断增强“春天的交响”深圳市文艺作品展演、深圳文学季等本地项目的品牌效应,丰富了深圳市民文化生活和文化氛围,提升了深圳的城市文化形象和国际影响力。

“春天的交响”2019—2020深圳市文艺作品展演群舞《盛开》现场

       主动融入广东、深圳扎实推进文化强省、文化强市建设,实施“新时代文艺攀峰工程”,全方位构建文艺精品创作生态链。在高质量文艺平台的助推下,深圳文艺精品不断涌现,深圳原创主旋律歌曲精品迭出,诞生于深圳的“都市水墨”实现了中国传统水墨的传承与革新,深圳舞蹈在当代舞现代舞领域大放异彩。近五年,深圳7部作品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在国家多个最高艺术奖项的评选中,深圳文艺精品屡获佳绩。

  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深圳获奖作品——歌曲《再一次出发》演唱:韩磊

       站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跑线上,深圳迎来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圳市文联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发挥政治优势、区位优势、财政优势,以大视野谋划大作为,以大格局铸就大担当,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围绕党的二十大、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等重大历史时间节点,生动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深圳故事,以优秀的文艺成果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本文为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梁宇在中国文联十一届二次全委会上的大会交流发言摘登)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