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山歌云端来打擂 唱响民族团结歌

时间:2022年04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郑春玲
0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2022年桂黔滇湘乡村振兴山歌擂台赛举办——

山歌云端来打擂 唱响民族团结歌
  “八桂云端放异彩,桂黔滇湘打擂台;喜迎党的二十大,民族团结唱起来。”
  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广西文联、南宁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同主办的“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四个家园’系列活动——‘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2022年桂黔滇湘乡村振兴山歌擂台赛”近日在南宁举办。活动通过抖音云展、新华社现场云“云上踏歌行”访谈直播、央视频移动网“云端山歌打擂”直播等形式,召集桂黔滇湘山歌手共同唱响“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旋律。
  “云上踏歌行”嘉宾访谈是本届擂台赛的最大亮点,直播采取“访谈+展演+展播”的形式,邀请近40位广西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各民族优秀山歌(民歌)手做客直播间,讲述广西山歌文化以及各自与山歌的情缘故事,旨在更加立体、生动地展现“壮族三月三”歌圩文化魅力,呈现当下桂黔滇湘四省(区)各民族山歌文化的交往交流交融,助力“刘三姐歌谣”文化品牌培育。
  山歌的未来在哪里?国家一级演员、壮族歌唱家黄春燕携其团队成员、青年教师温智淞和陈明珍做客直播间,分享了他们多年来在民歌传播与教育工作上的经验和取得的成绩。他们认为,做好山歌的传播、传承工作,就要以多种形式做好山歌教育。
  “我是一个在山歌里泡大的孩子,我的祖辈和父辈都爱唱山歌,所以我从小也喜欢唱山歌,可以说我是和山歌谈了一场恋爱。”广西山歌学会副秘书长、90后广西山歌“王中王”韦知宝如是说。他不仅喜欢唱山歌,还乐于传唱山歌,培养“刘三姐接班人”,并多次带自己的学生参加山歌交流和展演展赛活动。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这种“歌王带徒式”的培养模式,韦知宝不仅把山歌唱进校园,还唱进了南宁市西乡塘区检察院,带动检察官们一起唱“法制山歌”,并形成长期合作机制。
  山歌是广西传统文化的瑰宝,是广西的文化符号。南宁孚励社音乐总监、知名音乐制作人、广西山歌学会副会长徐帅表示,他在音乐创作中注重从山歌中汲取养分,曾和团队成员到广西区内各地进行调研采风,通过听不同地方的山歌,寻找创作灵感,用现代流行音乐传唱山歌,使山歌契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在传承弘扬本民族文化的同时输出表达内心情感、富有时代情怀的温暖力作,让更多年轻人愿意听山歌、唱山歌。
  少儿参赛也是本届擂台赛的亮点之一。桂黔滇湘山歌擂台赛至今已举办十届,今年首次设置少儿组别,致力于发掘一批爱唱山歌的好苗子,优化壮大桂黔滇湘四省(区)目前以“老中青”为主的山歌传唱队伍。少儿参赛选手均为7-12岁的小学生,他们或从小喜欢山歌或经过接受山歌教育熏陶后爱唱山歌。来自广西南宁的李雨桐、邓诚志凭借歌词韵律好、富有表现力、气息流畅、配合默契、表现自然的演唱,夺取少儿组第一名,获评“刘三姐小传人”,并在直播现场带来山歌表演。此外,本届擂台赛还评选出“广西歌王”“王中王”。
  在“云端山歌打擂”直播现场,除邀请专家担任评委之外,还特别邀请广西知名音乐家、山歌界专家学者担任观察员和监审。从复赛到决赛,比赛采取“一对一”点评模式,每一组选手演唱结束,均安排评委对选手演唱表现进行点评,肯定优点、指出不足。同时,观察员和监审还分别从音乐素养、歌唱训练、歌词编写、平仄韵律、年轻山歌手培育等方面做出综合指导点评,为参赛选手改进提升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据介绍,2022年桂黔滇湘乡村振兴山歌擂台赛征集稿件逾200件,入围主题抖音云展作品150多件近2000名选手,既有壮族、侗族、瑶族、苗族、仫佬族、毛南族、土家族、京族等少数民族山歌,也有汉族平话山歌、客家山歌、白话山歌。参赛选手中最幼者不足10岁、最长者年逾70;作品涵盖喜迎二十大、民族团结、民族共同体、“四个家园”、乡风文明、法制建设、抗击疫情等主题。通过主题山歌创作,桂黔滇湘四省(区)歌友共同唱响时代主旋律,引导各民族群众以歌声唱响民族团结共同凝聚奋进的力量。
  此次活动由广西民协、南宁市文联、南宁市群众艺术馆、广西山歌学会承办。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