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艺术大讲堂

【艺韵芬芳 咏颂中华】姜昆:曲艺永远为祖国高歌

时间:2019年10月1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胡艳琳 马征
0
  编者按:
  “让优质文艺飞入寻常百姓家”,《艺术公益大讲堂》由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联合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和光明网制作推出,旨在凝聚文艺名家共同开展优质艺术资源共享、知识普及和艺术教育,创新传播内容和传播方式,打造适应互联网时代艺术传播规律的网络公益精品节目,搭建美育普及平台。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艺术公益大讲堂》推出“艺韵芬芳咏颂中华”特别节目,共话70年文艺发展历程,展望美好未来,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本期嘉宾为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
  姜昆,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从艺四十余年来,他创作表演了《如此照相》《虎口遐想》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相声作品,为广大观众所津津乐道。1992年,姜昆荣获第二届中国金唱片奖。2003年,被中国文联授予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的光荣称号。作为中国曲协主席,回顾新中国曲艺70年来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姜昆感慨万千: 
  祖国一岁我一岁 长歌曲曲唱中华
  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大家的老朋友相声演员姜昆。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写了一篇文章,文章的题目叫做《曲艺永远为祖国高歌》,这也是我打心里想说的几句话。
  孩提时,应该是牙牙学语的时候,我们平常老爱说一句话:祖国一岁我一岁,我和祖国一起长。确实是这样,这一晃新中国就70华诞了。70年颂歌长卷中,是民族的说唱艺术用特别有色彩的人民大众语言,用人民大众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象记录了时代,记录了中国社会发展前行每一个色彩斑斓、结实有力的脚印。
  中国曲艺:用大众语言记录时代脚步
  上世纪50年代初期,一段相声《昨天》,反映了新旧社会两重天。一段《社会主义好》,给当时的相声界提了气,因为那时候相声被认为是旧相声,不能为新社会服务,要被赶出舞台,但是我们的相声演员写了《社会主义好》,非常受欢迎,得到了周总理对新曲艺的赞扬。山东快书《一车高粱米》唱遍了抗美援朝前沿阵地和后方军营。
  上世纪60年代,快板儿《一分钱,一两米》表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人民勤俭持家的精神。在国际交往过程中,我们这一代人大概都记得马季老师写的《友谊颂》,写坦赞铁路的。那时候人们把朋友都叫成“拉菲克”,这是你的“拉菲克”,这是我的“拉菲克”,就是从那段相声里来的。中国乒乓球队、登山健儿为国争光的事迹记录在《三比零》《登上英雄赞》等经典作品中。
  在70年代,快板儿书《抗洪凯歌》颂扬了在天灾面前中国人抢险救灾、重建家园的大无畏精神。骆玉笙先生在《四世同堂》里演唱的京韵大鼓《重整河山待后生》展现了抗日勇士的爱国主义精神。评书《红岩》讲述革命先烈为崇高理想所作出的壮烈牺牲。
  进入新世纪以后,大量的说唱作品紧贴时代,新作层出不穷。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曲艺以新时代的风采,篇篇都压在了新时期历史的韵脚上。我本人在三十年前曾经写过《虎口遐想》,三十年后我又重新写了《新虎口遐想》,表现了现在的时代风貌,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新时代:中国曲艺亮相世界舞台 
  承载着精品力作,曲艺发展迈向新高度。河北农民曲艺家摘下了巴黎中国曲艺节金奖,国际幽默艺术节首次邀请中国曲艺家亮相国际舞台。“中国曲艺四海行”走遍世界五大洲30多个国家,把中国的欢笑洒向世界,把世界的欢乐引进中国。 
  伟大祖国七十载,壮我曲艺,扬我精粹,祖国送我腾飞,曲艺永远要为祖国高歌。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在这里送上我们的祝福,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富强!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