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沐浴党的光辉 追溯百年风华

时间:2021年06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邓立峰 陈思静
0

   沐浴党的光辉 追溯百年风华

  ——“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走进嘉兴、延安、武汉、上饶

  “我参加过很多次宣讲活动,但这一次宣讲不同以往,有着特殊的意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在‘七一’即将到来之际,我们来到了两个特殊的城市——嘉兴和延安。”在位于陕西延安的鲁迅艺术学院旧址前,中国民协副主席、南通大学非遗研究院院长、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国家级传承人吴元新细细回想起了几天来在嘉兴和延安进行宣讲和参观的过程,他觉得自己倍受革命精神的洗礼。

  6月20日至24日,中国文联组织当代知名文艺家来到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和延安大学、湖北武汉音乐学院、江西方志敏干部学院等地,开展“沐浴党的光辉 追溯百年风华——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

  在嘉兴和延安,与吴元新一样受到革命精神感召的,还有中国曲协副主席、浙江省文联副主席翁仁康,中国书协副主席张继,以及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演员、亚彬舞影工作室创始人王亚彬。他们分别结合自身艺术实践和对艺术的思考,讲述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人民的信仰追求和歌颂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创新创造。

  “从农村中来,到农村中去。”绍兴莲花落表演艺术家翁仁康一直把自己定位为“农村人”:从艺数十年,田间地头一直是翁仁康的舞台。当翁仁康讲到自己“扎根农村”的演出经历时,惯常使用的幽默语言外,又多了几分令人动容的情愫,聆听宣讲的观众们无不报以热烈掌声。

  说起传承和发展,书法家张继也深有感触:对于书法这门传统艺术,张继在几十年的实践中逐渐认识到,“深入传统,勇于创新,才是正确的书法理念”。为了激励自己的创新精神,张继曾刻下自用印“贵有恒”“破常规”“通会”等加以自勉。“多年来,我始终怀抱一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敬畏之心,始终不忘守正创新理念。”

  善于思考的文艺家总能让人感受到艺术的魅力。青年舞蹈家王亚彬就是这样一位不断思考的文艺家。王亚彬于2009年成立亚彬舞影工作室,同年推出了“亚彬和她的朋友们”系列演出。从创办到现在,“亚彬和她的朋友们”已成为舞蹈界响当当的品牌。这些年,王亚彬和她的伙伴们赴海外多国进行演出及文化交流,在国内每年演出数十场。“我们与世界上一流的艺术家合作,希望把他们的精彩表演带到中国的舞台上,也希望把我们自己创作的优秀舞蹈作品带到世界上每一个角落。”

  饱含对中国文化深切的感情,文艺家们不仅通过宣讲把自己对时代和艺术的思考表达出来,而且也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感受着党的伟大光辉——在嘉兴进行宣讲期间,文艺家们参观了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重温“红船精神”,感受理想信念的力量,还参观了“红船领航百年辉煌”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在延安,文艺家们参观了延安文艺纪念馆和鲁迅艺术学院旧址,在历史照片和文物中感受人民文艺的伟大精神魅力。

  在湖北武汉、江西上饶宣讲期间,中国剧协顾问、中国评协顾问、上海市剧本创作中心艺术总监罗怀臻,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国音协新兴音乐群体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何沐阳,中国民协理事、湖南长沙美伦湘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艺术总监邬建美3位文艺名家,也结合自身艺术实践,着重突出对重大历史题材创作、红色经典作品创作讲析以及党史研习体会等内容,倾情讲述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人民的信仰追求和歌颂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创新创造。

  沿着运河建起的星罗棋布的城镇飘荡着各种地方戏曲的原音,是罗怀臻童年的戏曲启蒙。因为喜欢戏曲的文辞、声腔,喜欢文辞声腔背后的人生况味,他把心中的感悟记录下来。“渐渐地我觉得写剧本可以记录当时的感受,和别人交流。”罗怀臻说。当他被以特殊人才的名义从苏北小城调到上海时,还是“一个没有职称、没有学历、没有户口的三无文学工作者”。30多年来,罗怀臻致力于“传统戏曲现代化”和“地方戏曲都市化”的理论倡导与创作实践,剧本创作涉及京、昆、越、沪、淮、川、豫、汉、甬、琼、秦腔、黄梅戏等诸多剧种。今年他更有现代京剧《换人间》等7部作品首演。“今天我还能够保持这样的创作状态是为什么?就是我对这个行业的责任。”罗怀臻说。

  “为什么不能把民族音乐的旋律,用现代流行的手法表现?”带着这种使命和担当,何沐阳创作的《月亮之上》火遍大江南北,开创了现代民歌风潮。正在央视播出的大型文献专题片《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主题歌《终达所愿》由何沐阳作曲,他也是词作者之一。据何沐阳介绍,当时策划人朱海为这部专题片写了一首歌《从未走过的路》,彼时片名叫《百年风华》 ,后来片名改了,他觉得歌名也变得不够准确了,所以对副歌作了很大调整。“我创造了一个词叫‘终达所愿’”。他提到自己曾到方志敏故居参观,方志敏同志在狱中留下文稿《可爱的中国》,瞻仰和祭奠方志敏的游客在留言板上纷纷写下:当今的可爱中国如您所愿,正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于是他在歌词里写道:凭着心中坚定信念,敢教日月换新天。何沐阳说,自己创作《终达所愿》所要表达的是:今天的中国,如你所愿,明日华夏,终达所愿。

  从一个乡村绣女成长为湘绣代表性传承人,邬建美从事湘绣已43年。“从事刺绣艺术需要一份把职业当事业、把事业当追求的顽强定力,特别是在社会上某些人一度奉行所谓‘赚快钱’的时代,更需要一种经得起诱惑的执着与坚守。”

  邬建美用湘绣表现青铜器的鬼斧神工,在湘绣历史上尚属首创。但最初创作青铜系列作品时,行内同仁和外界的朋友都劝她不要去做,因为生产周期长,太费精力,赚钱又慢,万一没绣好,得不偿失。他们是出于对现实的考虑,我能理解,但是我与湘绣缘分太深、感情太浓。”邬建美选择了坚守,而这份坚守也给予了她回报。2010年,湘绣《四羊方尊》在上海世博会上获得“最佳文化创意奖”,并于2011年被国家文物局珍藏。2016年,湘绣《后母戊鼎》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在江西弋阳,文艺名家们还到方志敏故居、方志敏干部学院等地参观,感受到了方志敏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执着的爱国主义精神。

  据悉,此次巡回宣讲活动由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自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中国文联精心策划“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崇德尚艺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沐浴党的光辉追溯百年风华”为主题的巡回宣讲,先后前往38个城市,行程超过6万余公里。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