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音协等共同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历史歌典——歌声中的百年风华》出版

时间:2021年06月25日 来源:中国音乐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用音乐记录百年风华,近日,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人民音乐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共同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历史歌典——歌声中的百年风华》正式出版发行。

  从1921年到2021年,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为广大音乐工作者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创作素材,成就了一大批具有不朽艺术魅力和深远历史意义的经典歌曲。从这些代表了人民情感、思想与意志的时代之声中,不仅可以感受到社会风俗、思想潮流和百姓生活,更是忠实记录中国共产党百年走过的不平凡道路,讴歌一路上取得的伟大功业,弘扬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的奉献与奋斗精神。

  编者以中国共产党从创立到不断发展壮大,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复兴的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为主线,将全书分为“开天辟地”“洪流滚滚”“星火燎原”等10个篇章,围绕135个党史关键词,遴选了反映百年历程中重大历史时刻、重要历史人物的166首经典歌曲、142幅珍贵历史照片、97首乐谱音响,通过歌曲赏析、党史解读与音乐聆听,再现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创造辉煌,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百年。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表示,《中国共产党历史歌典——歌声中的百年风华》一书的策划与出版,是对中国音乐发展的一次特别的总结,是以音乐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种有益探索,也是一次催人奋进的音乐洗礼,激励新时代音乐工作者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音乐家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不移地在艺术实践中跟党走,把个人艺术追求和时代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谱写出无愧于祖国和人民、无愧于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