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京味儿“靓”地铁

时间:2014年01月03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南锣鼓巷地铁站内,包裹着二维码的琉璃单元体。人民日报记者 赵婀娜摄

  有人说,城市是靠记忆而存在的。

  老北京的记忆,可能是房檐饱经风霜的雕花瓦当,也可能是胡同里叫卖糖葫芦的声韵悠长。一度,这些人文记忆的画面逐渐模糊。然而,当粮票、顶针、老字号品牌“走”出博物馆,出现在人流密集的地铁站台等公共空间时,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找到了更亲密的接口,北京这座城的人文形象也更加立体。

  传统文化不应自封在角落里,也不应冰冷地说教,如何让传统与现代齐飞,审美与实用共生,如何让传统文化“活起来”,也能“火起来”,值得多些探索。——编者 

  1月2日,走进刚刚运营的北京地铁8号线南锣鼓巷站,灰色墙面上的北京特色人物与场景剪影顿时映入眼帘,街头表演、遛鸟、拉洋车……活灵活现。刹那间,南锣鼓巷地铁站外那些依然保持着老北京胡同风貌的今日图景,与多年前老北京的生活风貌相映生辉,让人感到了浓浓的“北京味儿”。

  神奇的是,这些场景是用4000多个琉璃单元体拼贴而成。忍不住走近,轻轻触摸这些琉璃块儿,你会惊讶地发现,每一个琉璃块儿里面竟然包裹着一个二维码,每一个二维码对应一个文化味儿十足的老物件,拿出手机扫一扫,文玩核桃、扳指、串珠……现代与传统,科技与历史,就这样完美地在你面前融化在一起。

  在南锣鼓巷地铁站,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王中教授领衔的设计团队,以“北京—记忆”为主题,就这样让传统文化“活”了过来。

  斗蛐蛐、拉洋车、吹糖人……“京味儿”被推送到眼前

  地道北京人都知道,南锣鼓巷位于北京城中轴线的北端,南北走向,北起鼓楼东大街,南止地安门东大街,全长786米,宽8米,区内有著名的北京六海水系。南锣鼓巷始建于元代,是北京老城区的核心、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也是我国唯一完整保存着元代胡同院落肌理、规模最大、品级最高、资源最丰富的棋盘式传统民居区,且重要古建筑密集,是北京传统胡同聚居区之一。

  “这里的每一条胡同都有丰厚的文化积淀,每一个院落都诉说着老故事,透露出贵气、优雅的内涵,承载着老北京的文化记忆。因此,南锣鼓巷是让今日北京找回往日北京记忆的最佳之地。”王中介绍。

  走进地铁,触摸那一方琉璃,你就打开了一扇窗,一扇通往老北京传统文化的窗。

  琉璃墙上有“天桥八大怪”,北京的天桥上,说书的、唱戏的、卖艺的尤其以不同时期的“天桥八大怪”最为出名。他们或身怀绝技、技艺超群,或相貌奇特、言行怪异……琉璃墙上有北京的门神。门神,保佑平安之意,在北京民宅的大门上,各地门神应有尽有。如:燃灯道人、赵公明,东汉的姚期、马武,抗金英雄岳飞、韩世忠,多取自中国古典名著中的英雄好汉,这些武艺出众、仗义疏财、精忠报国的英雄,妇孺皆知,影响面广。

  还有好多呢,斗蛐蛐、拉洋车、吹糖人……一幅幅活灵活现的老北京的市井图汇集在一座地铁站里,抓人眼球,引人咂摸。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