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将传统文化“讲清楚”

时间:2013年12月19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孙劲松

  今年八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针对优秀传统文化提出四个“讲清楚”,指出对传统文化要“经过科学的扬弃后使之为我所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日前,习近平在山东考察时又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笔者认为,要实现习近平提出的四个“讲清楚”,实现《决定》“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要求,以文化繁荣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在教、学、讲、用四方面下功夫。

  要实现“讲清楚”,教清楚、学清楚是前提。中国传统文化一直强调文史哲艺贯通,义理、经世、考据、辞章一体,近几十年来,我国高等学校将中国传统文化割裂,分别纳入文、史、哲、艺等学科,这就导致在当前的高等教育体系中,没有几个通读过这些书籍,就连中国文学、中国历史、中国哲学专业的教授们也大都偏于一隅。由于教师无法“教清楚”传统文化的基本经典,学生也就无法“学清楚”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因此,为了更好地“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育部门应尽早设立“中国古典学(国学)”一级学科,按照文史哲艺打通、义理考据辞章兼顾的基本原则,培养一批能够“教清楚、学清楚”中国传统文化基本典籍的教师和学生,再把这些人才输送到各级学校、对外宣传、孔子学院以及企事业单位等各个岗位,才有可能把优秀传统文化“讲清楚”。

  “讲清楚”主要有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面向民众、面向国际社会讲清楚传统文化本身的价值所在,如果我们能培养出一批“教清楚、学清楚”的人才,那么经过通俗化、深入浅出的宣讲,就可以避免浅说、错说的局面,就可以面向民众、面向国际社会“讲清楚”优秀传统文化。第二个层面就是讲清楚优秀传统文化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然联系。我们党始终坚持“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是对我党数十年来对优秀传统文化认识的总结与提升。

  一切学习的目的都是学以致用。教清楚、学清楚、讲清楚的最终目的都是“用清楚”。2011年9月,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发表题为《领导干部要读点历史》的讲话,从“学习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学习和借鉴中国历史上治国理政的丰富经验、学习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高尚的精神追求”三个方面概括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资源,强调这些方面的传统文化资源可以学以致用。习近平在山东曲阜考察时尤其强调运用传统文化的优质资源,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其原因也在于此。而以教育为突破口,围绕“讲清楚”这个核心,将传统文化“教清楚、学清楚、讲清楚、用清楚”,建立文质彬彬、崇德向善的和谐社会,也正是传统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目的。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