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8镇12村获评第一批建设美丽宜居小镇和村庄示范

时间:2013年11月22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保护传统文化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拆旧建新、嫁接杜撰

8镇12村获评第一批建设美丽宜居小镇和村庄示范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发出通知,确定江苏省苏州市同里镇等8个镇为美丽宜居小镇示范,江苏省南京市石塘村等12个村为美丽宜居村庄示范。记者获悉,这些镇、村普遍具有保护传统文化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拆旧建新、嫁接杜撰等特点。

  为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建设美丽中国、增强小城镇功能、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的精神,住建部今年3月起通知开展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工作。这是村镇建设的综合性示范,体现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战略要求,展示我国村镇与大自然的融合美,创造村镇居民的幸福生活,传承传统文化和地区特色,凝聚符合村镇实际的规划建设管理理念和优秀技术,代表我国村镇建设的方向。住建部提出,开展美丽宜居小镇、村庄示范,既要打造景观美,更要创造生活美;尊重村镇原有格局,不要拆村并点;以整治民居建筑、整治街区环境和完善基础设施为主,不要一味建新村新镇;以民为本、打造生活中心,不要以形象为本、打造行政中心或工业中心;保持和塑造村镇特色,不要盲目照搬城市模式;保护传统文化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要拆旧建新、嫁接杜撰;努力实现绿色低碳,不要贪大求洋;尊重民意,居民参与,不要代民做主,强行推进。既要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更要重视管理和服务,建立运行维护机制。(记者 董大汗)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