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孔子诞辰日”在教师节引发中国民众反思传统文化

时间:2013年09月11日来源:新华网作者: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任沁沁 刘宝森 王学涛)公元前478年,即孔子卒后第二年,鲁哀公开祭祀孔子先河。2491年后的9月6日,中国官方拟将每年9月28日,也即孔子诞辰日,定为教师节。此前,9月10日的“教师节”已延续29年。

  中国教育部的此举不仅引发中国民众对修改节日本身的讨论,更引发反思孔子所代表的传统文化,尤其是传统教育思想的当代价值。

  “孔子真正在中国实现了完全的平民教育、平等教育。”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说,孔子把周代“学在官府”的贵族式教育,变为私学,让各阶层的人都享有受教育的机会。

  作为“万世师表”,孔子在2500多年前就提出了极丰富的教育思想。“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敏而好学,不耻下问”等经典名句流传千年。

  曾任7年中学语文教师的孔子76代孙孔令绍说,孔子诞辰作为教师节入法,具有符号式的象征意义,说明国家从法律层面进一步认可孔子。

  “作为孔子后裔,作为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国度的一员,我感到兴奋。”孔令绍说,这将使教师节成为文化中国独具意义的节日。

  其实,中国大陆“立孔子诞辰为教师节”也在数年前就有呼声,但这一建议并没有进入论证阶段。名为“明伦书院魏东林”的网友说,国人对于本民族文化仍有某种“心理障碍”。如果我们不能解开束缚的心结,便不能正视自己的文化传统。

  “如果不是孔子编纂春秋,修订五经,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何在?”杨朝明说。

  中国门户网站新浪网就此次节日修改征求网友看法,参与投票的12万网民中,赞成与反对票七三开。赞成者认为“如此更有内涵、合乎传统、便于放假”,反对者认为“形式大于意义”。

  “有人认同有人反对都是正常。”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说,争论能引发思考,也能唤醒民众对传统文化价值的再认知。早在两年前的全国两会,他建议“把教师节定为孔子诞辰日9月28日”的提案就引起广泛关注讨论。

  朱奕龙认为此举能拓宽中国教师节的外延,向世界传播中国“尊师重教”的传统。“儒家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主流,在世界范围内受到普遍尊重。提振儒家文化将大大增强海外华人对中国文化的信心”。

  山西最大的民间“私塾”北辰学堂校长李国鹏说,目前中国的正规教育是西方教育体系,教师“传道”功能有一定程度弱化,过于强调能力的训练和智能的开发。他认为,“当今社会道德滑坡现象与此不无相关。”

  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李祥熙举例说,孔子“仁者爱人”“和衷共济”等思想就是讲人和人、人和自然、民族和民族、国家和国家之间都需要仁爱关怀,需要和谐。

  当然,传统文化的传承仅靠更改一个日子是远远不够的。“不能只是一个文化符号,还要有丰富的内涵。”李国鹏建议,应该每年举行尊孔等传统仪式,让孩子们在庄严的气氛中加深对传统文化思想的直接感悟。

  “中国传统文化会掀起回归的热潮,社会的良好发展离不开传统思想精华的指引。”李国鹏说。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