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首个单项活动举行

时间:2012年08月06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乔燕冰

演出结束后,演员与相关领导及嘉宾合影。中国艺术报记者 乔燕冰 摄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组委会主任覃志刚在晚会上致辞。中国艺术报记者 乔燕冰 摄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组委会主任覃志刚代表主办单位为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单位代表颁奖。中国艺术报记者 乔燕冰 摄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组委会主任覃志刚代表主办单位,向承办单位鄂尔多斯东方控股集团颁发特殊贡献奖。中国艺术报记者 乔燕冰 摄

“朵日纳杯”民族器乐展演颁奖 

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首个单项活动举行

  昔日是扎根一线的劳动者,今天是执著艺术的舞台主人。他们展现精湛技艺,为全国工人奉献一道文化大餐;他们彰显时代风采,为即将召开的十八大送上一份特殊献礼。8月3日晚,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首个单项活动“朵日纳杯”民族器乐展演颁奖晚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举行。部分获奖节目进行了展演。

  此次乐器展演中,大同煤矿的唢呐重奏《百鸟朝凤》等4个节目获一等奖,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的古筝独奏《林冲夜奔》等10个节目获二等奖,吴起采油厂的巴乌独奏《春满傣乡》等14个节目获三等奖。承办单位鄂尔多斯市东方控股集团获特殊贡献奖,内蒙古自治区职工文联等13个单位获优秀组织奖。另外有20个节目获入围节目优秀奖。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组委会主任覃志刚,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乌兰和罗成琰、宋飞、王金喜、丁新民、金宁宁、徐里、周雪静、贺冰、尚贵荣、王世英等有关方面领导出席晚会,并为获奖单位及个人颁奖。

  覃志刚在晚会上致辞。他表示,举办这次盛会,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展示广大职工和文艺工作者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团结奋进的时代风采,共同营造热烈喜庆、团结和谐、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这次民族器乐展演是本届职工艺术节举办的首个单项活动,也是唯一一个在少数民族地区举办的单项活动。民族器乐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瑰宝,具有悠久的历史传承和独特的艺术魅力,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已经成为群众性职工文艺活动中普及性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艺术品种之一。这次展演活动,就是对我国职工民族器乐演奏水平的一次集中展示。

  晚会展演中,马头琴百人齐奏《万马奔腾》、巴乌独奏《春满傣乡》、热瓦甫独奏《中外名曲联奏》、唢呐重奏《百鸟朝凤》、芦笙独奏《吹起芦笙唱丰收》、民乐合奏《长寿之岛乐融融》、歌舞乐《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舞蹈《盛世欢歌》等节目热烈欢快、高潮迭起,迎来掌声阵阵,让人们感觉到广大职工对艺术的热爱、对生活的热情和对未来的热望。著名二胡演奏家宋飞献上的二胡经典曲目《葡萄熟了》《新赛马》,给观众带来了难忘的视听享受。

  据悉,作为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首场展演,本次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各产业(行业)工会和文联选送的作品98件。经初评、复评和终评,共有48个节目入围,其中28个节目进入现场决赛,最终产生了各奖项的获奖节目。

  今年4月底开幕的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是继2002年和2007年成功举办前两届中国职工艺术节后,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文联、中央文明办、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又一次全国性职工文艺盛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还将开展音乐、舞蹈、书法、美术、摄影、戏剧和曲艺小品等各个艺术门类的展演、展览、展示等系列活动,年底前举行闭幕式汇报演出。

有关方面领导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中国艺术报记者 乔燕冰 摄

有关方面领导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中国艺术报记者 乔燕冰 摄

有关方面领导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中国艺术报记者 乔燕冰 摄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