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全国性文艺评奖简介

  中国文联全国性文艺评奖指经中央批准,由中国文联和全国文艺家协会共同主办,对文艺领域的人物、作品进行的常设全国性文艺评奖,是引导推动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一项重要手段。 

  按照中央评奖改革精神和中宣部通知要求,中国文联现有常设全国性文艺评奖12项,分别是:“中国戏剧奖”“中国电影金鸡奖”“大众电影百花奖”“中国音乐金钟奖”“中国美术奖”“中国曲艺牡丹奖”“中国舞蹈荷花奖”“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中国摄影金像奖”“中国书法兰亭奖”“中国杂技金菊奖”“中国电视金鹰奖”,多数既是行业专业奖、专家奖,也是本门类唯一的全国性奖项。其中,“中国美术奖”为五年一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中国杂技金菊奖”为三年一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为一年一届,奖项均为两年一届,由各相关全国文艺家协会负责本艺术门类奖项的具体承办,评奖数量合计249个。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切实发挥好文艺评奖引导精品创作、引领行业发展积极作用,中国文联积极深化文艺评奖制度改革,先后修订出台《全国性文艺评奖管理办法》《全国性文艺评奖评委库建立实施规范》《全国性文艺评奖工作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全国性文艺评奖组织机构组成原则》《关于继续深化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等配套文件,按照示范导向明确、评奖标准科学、奖项设置合理、评奖数量适当、评奖程序规范、章程细则严谨、监督保障到位、奖惩机制有效、宣传推介有力、品牌效应凸显的原则,积极推动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地落实,为推出优秀文艺作品人才,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 

评奖资讯:
奖项概览
评奖评论
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评奖终评活动折射出关于古典与现代、传统与今天、历史与文化、艺术与受众等诸多思考的路向与空间。
近年来,《掬水月在手》《棒!少年》《一起走过》《九零后》等优秀国产纪录电影通过各种媒介广泛传播,获得了观众和专家学者的肯定。
纪录电影除了写实还要做什么?纪录电影在商业环境下如何发展?面对重重考验怎么样才能更好地发展。
获奖人物专访
徐怀中以超拔的浪漫主义激情,在雄奇壮阔的革命战争背景下,对人与战争、人与自然、人的超越与升华等文学的基本主题展开了新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