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看点

军事题材影视创作

时间:2017年10月26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阎 岩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进入新时代,响应时代之需的我国军事题材影视创作,无论从数量和质量方面,还是类型创新和艺术表现形式方面,都达到了集约发展和空前繁荣,为新时期影视创作增添了不少亮色,也为和平时代的军事艺术创作带来无限生机。

  创作态势持续向好 

  和平时代,军事题材创作的笔触该投向哪里?如何弘扬主旋律?如何讴歌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这是对创作者的挑战和考验,体现出创作者及作品的审美取向和价值旨归。

  进入新世纪,“新军事题材影视”蔚为壮观,引领军事主旋律创作走向市场探索新途径,为新时期创作奠定了良好基础。这五年来,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良心剧”相继涌现。这些作品不仅在制作方面投入了巨大心血和资本,更重要的是艺术创作的基本功日益见长。《北平无战事》口碑爆棚,获奖无数,刷新了人们对军事题材的审美观念。《四月十九日·祭》把人性与生命置入时代低谷和现实困境,给予了道德救赎和终极关怀,让作品有了思想深度、人性温度和艺术张力。《战长沙》《十送红军》《我们的法兰西岁月》等等,将英雄个体形象聚焦然后再放大,通过平民化视角和宏阔的视野来塑造革命英雄群像,表现历史场景,给人们难以平复的心灵震撼。

  特别是近两年,从电影《湄公河行动》《非凡任务》开始,军事题材影视创作呈现“千帆竞发、万马奔腾”之气象和“化蛹成蝶、渐入佳境”之格局。两者虽为我国公安战警涉外缉毒题材,但从广义上来说仍可归为军事题材,其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新时代书写,产生了良好的带动作用。在纪念建军90周年的特殊年份,《血战湘江》《建军大业》《战狼》等影片应运而生,斩获不少。

  思想性与艺术性双向标高 

  这五年来,军事题材影视作品题旨非常明确,在“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方面有了较为彻底的突破和十分可观的成绩。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体现在对“史”和“实”进行创新性还原,而不是简单地把历史和现实素材搬上屏幕。《建军大业》虽以1927年南昌起义为重点表现壮阔的历史战争场面,展示人民军队的辉煌历程,但它着意将“三河坝战役”惨烈的历史场景进行了浓墨重彩的“特写”,足见创作者的良苦用心。直面惨烈而不回避失败,是影片的成功之处。三河坝三天三夜的拼死守坝以及壮烈牺牲,是为了保护主力部队的战略转移。影片巧妙地借鉴了这一“军事战略”来表达“牺牲是为了最终的胜利”,取得了夺人心魄的效果。

  电视剧《彭德怀元帅》因其对彭德怀性格刻画实现了新的突破而一时成为热播剧。剧中彭德怀既能上得了战场,有勇有谋指挥战役,又能进得了厨房,帮房东扫院。电影《建军大业》中,毛泽东也有被匪帮绑架的经历,周恩来也有因病休养的时候,朱德、贺龙、叶挺等等跟普通人一样,有着普通人普遍的个性特点。一代伟人、革命前辈和诸位英雄,他们有血有肉、有情有义地活现在观众心目中,是获得观众共鸣的情感基础。

  从观众接受需求角度来看,民族认同和国力时运在党的这五年来日趋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越来越成为人们文化自信、民族自信、强军自信的动力源泉。这是人们对作品产生强烈共鸣的文化本质。电影《战狼》系列点燃的正是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一句“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不仅是向敌对势力的集体宣战,更是自信之上的勇敢表达,既昭示了“车到山前必有路”的勇气,也表现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创意,两者叠合而生,必将成就中国电影由“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时代。

  好作品来自好时代,好时代需要好作品。从不断涌现出的诸多好作品来看,既能“放得开”,又能“拿得准”;既有以量取胜,又能实现量变定律之上的以质取胜。而且,在思想性与艺术性共时互动上也进行了有效探究,让“艺术化历史”和“历史化艺术”相得益彰,生动可鉴。当技术的难度与深度不在话下,艺术创造和价值观方面的高度与风度日渐丰盈,对于愈来愈显示强大文化自信的中国军事文艺创作而言,必将更加有信心、有理由、有能力向世界电影输送我们自己的价值观,传递中华优秀文化的影响力,彰显中国风格、中国特色、中国气派。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