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看点

电视剧《春天里》

时间:2017年09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电视剧《春天里》书写进城务工人员追梦历程 

    “在春天里,我们都是一样的” 

  电视剧《春天里》剧照 

  “在从艺的38年里,我演了很多类型的中国女性,但是没有演过农民工的妈妈。我演了那么多戏,为农民工贡献的却太少了。”进城务工题材青春励志电视剧《春天里》近日在中央电视台热播,剧中主人公母亲的扮演者方青卓深情地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农民工的妈妈们平常是很少能见到自己的孩子的,我想为她们点赞。”

  “远远比我们想象中美丽” 

  《春天里》讲述主人公铁振国来到北京工地打工,在师父马一方的教诲和自己的琢磨下,苦练技艺,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建筑工人。在为城市建设、人生理想奋斗的过程中,他经历了意外事故,几乎丧失劳动能力,遭遇了兄弟反目、情感打击等挫折,却不服输。故事以江苏建筑工作者为原型,勾勒出三兄弟敢闯敢拼、争先创优、团结乐观、拼搏坚守,带领家乡人为首都打造建筑精品的铁军精神,书写了一代建筑铁军的追梦之旅。

  “2016年的统计数字,进城务工人员约有2.8亿人,其中外出务工人员1.7亿人,电视工作者写了许许多多写字楼里的白领,可能很少有人关注到农民工这个群体。”《春天里》总编剧梁振华说,进城务工题材对于他来说是一个特别陌生的领域,“创作中,我们在建筑工地,和农民工兄弟们一起吃饭、睡觉、聊天,了解他们的想法,他们有什么样的欣喜、失落,他们的梦想是什么。我突然发现我们都是一样的,像生活在庞大都市里的蚂蚁,都有乡愁、有思念,有抵达不了的梦想,但他们一直在努力”。梁振华说,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工地是个枯燥的地方,事实上,这样一个小小的地方,其中的故事、情感都非常令人感动,“远远比我们想象中美丽”。

  “小时候家里长辈会跟我讲,那边有建筑工地,不安全,不要去。当时我并不了解农民工群体,现在想来,这是一种偏见。”剧中女记者的扮演者王子子说,故事里有一段话让她感触颇深,“每一个农民工兄弟都是我们这个城市的一员,我们所栖居的任何地方都是他们一砖一瓦累积起来的……我希望所有人都能够正视这样的群体,他们是我们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们是我们的兄弟”。“希望每一个城市人都能够听到这段话,真正走近农民工兄弟,了解他们,让他们真正融入我们的生活,成为我们的一员。”王子子说。

  “想拍成精品,每一场戏都很难” 

  “剧中有很多歌舞的展现,建筑工作者很苦很累,我们要以歌舞的形式,表现他们的乐观向上。”导演王飞说,这是拍摄中最难的部分,“演员可能会拿起碗和盆,或者身边的工具敲打,这个节奏不好掌握,尤其是群众演员会比较尴尬,踩不到点,很别扭。我就放一段音乐,让他们根据音乐节奏怎么跳都行,开心就可以了,要的是那种感觉。这个时候我悄悄跟摄影师说,抓拍。通过不同的角度,我们抓拍了他们很多开心的、快乐的、自我陶醉的状态,效果非常好。”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创意?王飞说:“建筑本身就是一门艺术,我们要通过艺术的诠释,来展现拼搏向上的奋斗精神,还有农民工兄弟向往美好生活的梦想和追求,这也是我们所追求的中国梦。”王飞表示,拍摄这部电视剧,要向千千万万创业者致敬。

  “如果你想拍好,每一场都特别难,不管是在工地还是在医院、咖啡厅,因为这个题材就摆在那儿,我们想把年轻观众重新拉回到正常的电视剧审美当中。”铁振国的扮演者谷智鑫说,为了让年轻观众喜欢看,尽管时间紧任务重,他还是想了很多“招儿”,“边演边改”,为每一场戏尽可能加入了“好看”的元素。

  “我记得特别清楚,老二回来接老大一起进城打工,我跟妈妈送他们到家门口,那场戏不用演,妈妈走到门口,就说了一两句,妈妈一开口我都不敢看她,他俩也不敢回头看,特别像我们小时候从不同的城市来到北京,考学、打拼,走之前妈妈把我们送上火车、飞机。”剧中留守乡村的大嫂的扮演者夏星说,拍完这一条每个人都哭了。这是农民工进城的故事,也是每一个普通人背井离乡追寻梦想的故事,不管在工地还是在写字楼,感受是相通的。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