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宋元名士墨宝拍场受追捧 存世真迹以书信为主

时间:2011年12月09日来源:新华网作者:

  宋元时期是中华古文明灿烂的发展阶段,书法艺术更成为文人普遍的爱好。从秦汉的开拓,到魏晋的升华,再到隋唐的繁荣,到了宋元时期,书法的丰润无疑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今年匡时秋拍中出现的元人《瑞鹤诗》书法手卷(见图,局部),汇集了阎复、家之巽、张楧、牟应龙、方回、杜道坚等元代名士的墨宝,不仅是一件重要的历史文献,也是中国书法史上里程碑式的经典巨制。

  《瑞鹤诗》手卷长8米,蔚为大观。通篇分为序文和诗两部分,序为总论,述所作瑞鹤诗缘由,诗则七字一句,记叙细节,朗朗上口,为元代著名文臣阎复奉元成宗诏命作诗,颂扬一代道教宗师张留孙为苍生祈福。诸位唱和文坛名流亦均是元代著名的诗人、诗论家,手卷中一直未曾现世的诗文内容无疑为元代文学史再添锦绣一笔。同时手卷中的隶书中渗入篆书结体,又以楷书笔法加蚕头雁尾,井然之中透出浓浓古意。这充分反映了元代书坛上的复古倾向及其成就,是后人研究隶书发展的珍贵实物资料。

  宋元时期距今已经有七八百年,存世的名士墨宝真迹不多,基本以书信为主(就是“书札”)。不久前举行的第四届“宋元明清——中国古代书画大展”上,元代东吴士人领袖郑元祐等人的《行书诗翰尺牍》,是经过明代文人书法家张弼鉴藏、考证而集成册的,其中包括赵孟頫、倪瓒、陈基、兀颜思敬、杨翥等著名文人画家的手札,是研究元代文人思想、艺术价值观的重要文献。

  近年来,宋元时期名士墨宝纷纷出现在拍卖市场。今年秋拍,中国嘉德推出的《宋元翰墨》专场拍卖中,除了有像赵孟頫、倪瓒这些公认的书法大家的作品外,还有宋代名将宗泽、元代著名道士张雨的书作。还有一些人在历史上仅仅留下一个名字,但是由于他们的墨宝反映了那个时期的一段史实,加上经过许多名家的递藏,也受到市场追捧。如刘继益《致叔方学士札》册片就是经明代文史学家王士贞、古书画鉴定专家张珩及著名收藏家张文魁的递藏,而受到藏者喜爱,即使刘继益的生卒、行状均不详,这幅册片估价依然达500万至800万元。


(编辑: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