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清道光御瓷精品亦受追捧

时间:2011年09月27日来源:新华网作者:

  在2011年中国嘉德春拍中,“慎德明道——五台山人藏清道光御瓷(一)”大放异彩,58件作品100%成交,总成交额为1.59亿元。特别是一件清道光青花缠枝莲纹粉彩十八罗汉图扁方瓶,以3105万元拔得头筹。

  这件来自于“五台山人”赵心旧藏的道光时期的官窑瓷器,敦实而别致,颈部与足墙外侧分别以青花绘画缠枝莲纹和对称夔龙纹,青花色泽妍丽明快,两侧耳饰精巧华美,设色绚丽,为模印贴塑祥蝠衔双桃纹,寓意福寿双全。瓶身前后左右铺陈出主题纹饰十八罗汉图,画中所绘胜景处,云涌峰迤,苍松参天,虬枝横斜,诸尊者布置错落,姿态各殊,各执法器以明身份。瓷器画风写实工细,须眉毫发刻画入微,衣纹细劲流畅,恍若行云流水。全器设色绚丽华美,与莹润白皙之胎釉相得益彰,视之毫无俗艳之感,艺术品位之高,不在乾隆御瓷隽品之下,当属道光官窑器之翘楚。其首次出现在拍卖市场上,是在1997年北京翰海拍卖会上,当时的估价为30万至50万元,最终的成交价仅为33万元。2006年,该瓶再次出现在拍卖市场上,估价为200万至300万元,成交价为319万元。

  此次道光御瓷专场为山西著名藏家赵心多年来的收藏,首次以个人专场形式集中呈现,一开拍便吸引各路瓷杂买家的关注,全场自始至终叫价气氛热烈,大部分拍品均以最低估价的2至3倍以上落槌。这件清道光青花缠枝莲纹粉彩十八罗汉图扁方瓶,估价为600万至800万元人民币,最终现场由刘益谦以2700万元的落槌价竞得,加上佣金为3105万元。

  清代道光时期,内忧外患不断。随着经济、文化的衰落,景德镇瓷器生产也受到了影响,无论官窑还是民窑的产量和质量都明显下降。道光皇帝素以俭朴著称,对于瓷器也力求简朴,控制费用,但作为宫中生活、陈设用瓷,其制作的要求还是非常严格的,尽管制作水平无法与康、雍、乾三代相比,但其中也不乏一些精美之作,像“大清道光年制”款和“慎德堂制”款的瓷器为皇帝御用品,工艺制作精细,代表了道光瓷器的最高制作水平。这件青花缠枝莲纹粉彩十八罗汉图扁方瓶,底部就书“慎德堂制”四字二行楷书款。

  青花缠枝莲纹粉彩十八罗汉图扁方瓶,最早出现于道光十四年,该年5月端阳节御贡瓷器表中所记“粉定螭耳扁方瓶”就可与传世实物“道光仿定窑白釉螭龙耳四方扁壶”相对应,该四方扁壶的造型与本品一致,只是耳饰不同而已。青花缠枝莲纹粉彩十八罗汉图扁方瓶是时任九江关监督普琳的贡礼,见于该年4月30日端阳节御贡瓷器表记载。档案原始名称为“十八罗汉福寿尊”,虽然并非写明为扁方瓶,但是主题纹饰十八罗汉与本品对应,因为通读道光朝清宫造办处档案,记载御瓷装饰十八罗汉题材者仅此一处。另外,本品的祥蝠衔寿桃耳式的寓意正与“福寿”二字对应,故可认定无疑。

  御贡瓷器的特点就是品类少,质量精,数量罕,每一任督陶官为了取悦道光皇帝,在不超出每年烧造经费的范围内竭尽巧思去烧制,器形、纹饰力求与从前不同,突出新意,所以每一次御贡器物甚少重复,成为道光御瓷的精华代表。御贡瓷器中不仅有“慎德堂制”四字二行楷书款,而且也有“大清道光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同样是赵心的收藏,在2011年嘉德春拍中,还出现过一对清道光松石绿地粉彩缠枝莲寿字葫芦瓶 ,估价300万至500万元,成交价为1725万元。道光七年十二月二十日九江关监督克蒙额呈进的年节御贡瓷器表中记载“金丝珐琅万年吉庆葫芦瓶成对”正是这件拍品。

  过去,市场比较关注的是清三代瓷器,对道光的官窑器还不是特别重视,赵心的这些收藏可谓是彻底颠覆了大家的想法。特别是其独到的眼光,在过去的10多年中将道光官窑中的精品收入囊中,经过自己精心研究之后,以御贡瓷器作为突破口,无疑大大丰富了其中的内涵。通过瓷器,也让人们了解到道光皇帝的审美性格和艺术品位。


(编辑: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