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北京永乐预展11月13日开幕

时间:2011年11月13日来源:雅昌艺术网作者:王歌

  北京永乐2011秋拍预展,今天上午(2011年11月13日)在银泰中心柏悦酒店举行,永乐今秋拍卖以传统三大项,中国书画、瓷器杂项及现当代艺术为主。

  永乐总经理董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是一贯的理性、一贯的严谨。他表示,“在本次秋拍中,永乐还是坚持稳扎稳打的作风,回归中国书画、瓷杂和现当代艺术三大项的精品拍卖。” 同时,据永乐工作人员介绍,永乐严谨踏实的作风在今秋拍卖的征集中得到了很多的回报,很多委托方放心将自己的心爱之物交托给永乐。相信永乐能够替它们找到好的藏家。

  

永乐预展现场 图/王歌

  瓷器杂项

  令人瞩目的珍品中,有永乐时期的青花内府文字梅瓶。它因存世稀少、文饰独特、制作精美而享誉收藏界。该瓶肩部以进口苏麻离青料书写“内府”楷书二字,字体饱满刚健,青花发色纯正,色料深入胎骨。全器满施泛青白釉,莹润如玉,这样的永乐官窑御用之物,一向被视为明初青花瓷研究和收藏之重器。

  另外一件是明洪武时期的釉里红缠枝牡丹菊纹大碗,洪武时期上承元代官窑青花瓷器的精髓,为后世永乐,宣德朝的中国制瓷业的高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果说洪武时期青花品种较之元代尚未有大的突破的话,那么釉里红品种到了此时可谓一枝奇葩。它一改元末釉里红呈色灰暗不纯的现象,成功地呈现出色泽鲜亮,发色稳定的全新风貌。因为传世的洪武瓷器极少,所以该件釉里红缠枝牡丹菊纹大碗就显得格外珍贵。

  今秋的焦点中,“嘉窑御赏”单元将展现一批如清嘉庆柠檬黄地粉彩缠枝纹“佛日常明”碗这样的嘉庆官窑瓷器精品,其意义非比寻常。

 

永乐预展现场 图/王歌

  中国书画

  作为永乐创立以来最稳扎稳打的传统单项,中国书画部门继今春一举创下历史单季佳绩后,本轮将带来一批悉心甄选的近现代大师佳作,齐白石、张大千、黄宾虹等悉数登场。其中有近一半的作品来自海外,此外,由国内及海外单一藏家们带来的几批系列藏品都极具系统性和学术性。如今,拍场上流传有序的作品受到异常追捧,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批作品会有不错的成绩。

  二十世纪及现当代

  永乐的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专场今年还是坚持其一贯的“创新”风格,以更大的力度推出了“美丽新世界”新锐艺术家板块,顾名思义,美丽新世界旨在突出“新”字,希望更多的新面孔能够给拍卖场带来一丝“新”气息。同时在经典写实,东方心性等板块也独辟蹊径,向藏家们提供中国当代艺术的崭新视角。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