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匡时秋拍首推张学良藏品专场

时间:2011年11月09日来源:深圳商报作者:

  2011年适逢张学良诞辰110周年。为此,北京匡时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将于本月底推出“定远遗珍”张学良藏古代书画专场。

  张学良自民国初年开始收藏书画,“西安事变”后,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软禁生涯中,收藏书画成为他的主要乐趣。他还将自己居住的地方命名为“定远斋”,比喻志向坚定而远大,超脱而充实。张学良的“定远斋”藏品大多出于名门,阵容整齐,而且又寄托着张学良本人的审美文化,在拍卖市场上一经出现便屡创佳绩。张学良“嗜书画如饮食”,即使在生活举步维艰的时候,也没有出卖珍爱的藏品,这在收藏史上也极为罕见。正是这份对收藏的痴情,“定远斋”的藏品才驰名中外,上世纪90年代“定远斋藏中国书画”专拍成了轰动业界的“世纪之拍”。

  时隔17年,北京匡时在台北苏富比“定远斋收藏中国书画”专拍的基础上再度搜罗力作,打造“定远遗珍”专场。这既是与中国书画收藏拍卖历史的一次对话,也是对张学良“定远斋收藏”的查漏补缺。此次专场拍卖中,既有王紱、王原祁、王榖祥、宋懋晋、王穉登等历代名家的佳作,也有钱榖、张灵的精彩作品。最引人注目的一件是钱榖《钟馗移家图》,钱榖画作传世不多而人物画尤少,此作品是以宋代龚开的《锺馗移家图》为原稿所绘,描绘了钟馗举家迁徒的热闹场面,大官小鬼姿态各异,寄托着人们驱除邪恶、祈求安康的美好理想。作品经周天球题引首,黄姬水、张凤翼、王穉登、王世懋等题跋,王世贞、汪士元递藏,一览明清名人手迹之珍,后入张学良之手,珍贵至极。


(编辑:孙菁)